• 2019.11.20
    星期三

蓬佩奧促林鄭獨立調查

[2019.11.2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早前啟動程序加快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程序,預計或於香港時間明早有結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稱,嚴肅關注香港日益惡化的局勢,點名特首林鄭月娥應就示威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中國外交部回應稱,美方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蓬佩奧在記者會表示,美方對香港政治動盪與暴力加劇「嚴肅關注(gravely concern)」,更特別提到在理工大學及其他大學校園的警民對峙。他說,任何一方使用暴力都不可接受,但港府有責任讓香港回復平靜,點名林鄭月娥應展開獨立調查,強調單靠執法不能處理危機,敦促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承諾的自由。

美國參議院正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期望總統特朗普可為香港發聲,而非只看蚖P中國的貿易協議,「他(特朗普)應讓世界聽到美國會支持這些勇敢的人」。

美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Solomon Yue)在Twitter上稱,中國若推翻高等法院就蒙面法的判決,香港人推動罷工運動對抗相當合理,而美國亦有理由制裁破壞香港自治和司法獨立的中國。有人在俞的Twitter上詢問何時通過法案,他說將於美國時間周二下午5時15分(即香港時間周三早上6時15分)通過。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Twitter發文稱,若香港通過任何新的國安法案,令北京可以檢控異見者,是「一國兩制」的終結,違反香港回歸時的承諾,將讓美國立即收回對香港的特別待遇,令香港與中國其他城市看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稱:「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變相縱容暴力違法行為,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他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任務。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馮驊:票站受阻逾個半鐘  選區投票押後12.1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日表示,全力以赴為11月24日區選會選舉作安排。馮驊表示,假如當日個別選區出現危害公眾安全事故,有... 詳情
兩蒙面漢天后伏擊  何俊仁背傷手骨折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昨晚回家時在港鐵天后站附近遇襲,兩名蒙面漢持長條形硬物從後施襲,何背部及雙手受傷,昨晚已出院。 事發昨晚... 詳情
超聲波亶礂t洋b伯克氏菌 瑪麗病人感染
【明報專訊】繼早前揭發多款消毒藥水含洋b伯克氏菌(又名洋b假單胞菌),再有超聲波亶簉蟡X該菌,一名瑪麗醫院病人受感染,醫管局稱即停用有關產品... 詳情
年底料H3流感重臨 醫局籲長者打疫苗
【明報專訊】2017年夏季曾出現流感大爆發,專家預料當年流行的甲型H3流感病毒今年冬季重臨,主要影響長者,呼籲長者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醫管... 詳情
【明報專訊】被稱為香港「六大賊王」之一的何東成,2014年假釋出獄後疑因欠下巨債,去年5月在懲教署監管期間,打劫尖沙嘴一間鐘表行,盜去價值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