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藝人黃心穎(左)與許志安(右)2019年4月於車廂親熱片段曝光,惹來全城熱議。
放大
 

其他新聞
和服設計師 漸虷讞
世界這樣大:巧克力草莓染和服
新聞有常識:「人造葉」製能源
新聞有常識:答案
環球話題:戴監控頭箍助提升專注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修煉MIL:娛樂新聞的價值

【明報專訊】娛樂新聞為大家帶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有些人對娛樂新聞比時事新聞更熟悉,甚至看得更認真,也有人認為娛樂新聞沒有什麼價值,只是讓大家娛樂一下而已。究竟娛樂新聞有沒有價值呢?

文:香港傳媒教育協會

其中一類常見的娛樂新聞是藝人的感情生活,例如兩名藝人聚會時被拍攝到,媒體多會圖文並茂分析他們是否拍拖。花費人力、物力和時間確定藝人是否拍拖,究竟值不值得?這是否有新聞價值呢?

衡量新聞價值5原則

要釐定一則新聞是否有價值,通常可用五大基本原則衡量:1)時間性,是否近期發生?是否最新消息?;2)重要性,對社會或公憮垠n嗎?3)距離性,與公眾有多近?除了地域的距離,也要考慮與市民相關的程度,假設有香港人在加拿大被拒入境,雖然地域上不近,但事件與香港人有關,所以「距離」也近;4)顯著性,與公眾人物相關或情G罕見;5)趣味性,事件是否有趣?

上述提到與藝人感情相關的新聞,很多人覺得它只符合趣味性新聞價值原則,但牽涉其中的大多是公眾人物,所以也符合顯著性原則;如果事情發生在香港,對香港人而言,距離接近,故也符合距離性原則;二人拍拖的消息剛剛被媒體揭發,符合時間性原則;至於重要性方面,就真是見仁見智了,有人覺得這是個人的事,不涉及公眾利益,但如果二人在娛樂行業是有影響力的人物,其感情狀G或對行業產生重大影響,故可能也符合重要性原則。若以上述新聞價值的原則衡量娛樂新聞,娛樂新聞也有其新聞價值。

[通通識 第6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修煉MIL:娛樂新聞的價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