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遊艇會提供)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水上STEAM:扶正帆船靠槓桿原理

【明報專訊】帆妹初次在香港遊艇會學帆船運動,初次在海面練習時,便立即體驗反船自救及扶正帆船之法。

初時我怎樣都想不明白,一下海實戰便特意要學員令帆船失衡,弄反帆船,先自救,後救助同船隊員,最後一起合作扶正帆船。帆船導師表示一定要學員先學懂反船自救,才可在餘下的實踐堂中學習不同的技術,在海上暢航。

一般反船後,整艘船會倒轉,即船底朝天,桅桿向下指向水底,這個情G稱為「龜背」。被困在船內的船員會被帆船籠罩荂A又有可能被帆繩纏身,這時要向船身外的船員「報平安」,並需盡快游離暗黑的船艙。在香港遊艇會中途島帆船及賽艇訓練中心上課時,為了減低學員在反船後的不安感,帆船的桅桿上會加上助浮物,讓在船艙內的船員反船後仍可見天日,有助他們盡快自救後扶正帆船,繼續乘風破浪。

實踐過後,終於體會到在海上扶正帆船,一切源於槓桿原理。以兩人一隊,共同駕駛小帆船為例,反船後,一個船員會在船身外,另一個則會在船艙內。在船身外的船員要先游近船身,手腳並用支撐身體,攀上定水板。船員要站近定水板的末端,再以手拉茞謅W的帆繩,用整個身驅的力量壓下去;此時船內的船員只要不作無謂的掙扎,雙手捉茞蹇竣漯爾}帶,便可以在帆船被扶正的一刻順茼|船離開水中。

◆反船何自救?(見圖)

要把帆扶正,完全是槓桿原理。一般來說,帆船運動員愈站得近定水板的末端,就愈容易把帆船扶正。以桅桿作為帆船的支點,定水板的末端作為重點,船員在該位置全身壓下去成為力點,便可輕易把帆船扶正。

帆船運動是一項全人教育,除了運動外,更可訓練自理能力、團體合作精神等。最重要是訓練個人危機應變的能力,遇有危難時可以臨危不亂及冷靜地處理。例如「要救人,先要救自己」、「安定下來後來檢查同伴是否同樣安全」等均是危機處理課重要的一環。透過寓學習於運動的方法,一定事半功倍。

#人與環境

文:帆妹

圖:香港遊艇會

作者簡介: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faanmui@gmail.com

[常識天下 第16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水上STEAM:扶正帆船靠槓桿原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