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袁富華演同志「升呢」爭金馬影帝 「只有不重要的演員,沒有不重要的角色」

[2019.11.21] 發表
(攝影:黃梓烜)
袁富華今年再接再厲,以《叔·叔》的同志角色角逐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袁富華去年在金馬獎憑《翠絲》的跨性別人士角色贏得最佳男配角。(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周六(23日)假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舞台劇演員出身的袁富華(Ben),曾參與不少電影演出,去年憑《翠絲》演跨性別人士一角,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而廣為大眾認識。今年再下一城,憑《叔·叔》入圍金馬獎角逐最佳男主角,與同片飾演同志戀人的資深演員太保齊齊爭影帝,代表香港出戰的,還有《金都》朱爣d。

阿Ben直言完全沒想過咩麂k配角後一年「升呢」提名男主角,令他有點措手不及,但開心能和太保雙雙入圍,大家的努力被肯定,是每個演員所希望的。雖然《叔·叔》之前在釜山國際影展首映贏盡口碑,但阿Ben未敢想會登上影帝寶座,只以平常心面對。

劇情合理 演出沒底線

《叔·叔》故事以兩名已婚中年大叔的黃昏同志情為題材,導演楊曜愷透露,很多男演員當知道要在片中拖手和接吻都say no,但阿Ben覺得沒問題,在《翠絲》扮跨性別人士,舞台上就更加不止一次演女人,雌雄同體都做過,只要劇情合情合理,不是賣弄什麼,基本上他是沒底線的。

阿Ben說﹕「《叔·叔》講的不單止是兩個上了年紀不敢出櫃的同性戀者,還牽涉一些年長同性戀者晚年在社區的生活,甚至婚姻責任等問題。在戲中,太保的家庭很完整,有太太和子女,要他出櫃跟我一起,就要背棄家庭,如果我是女性,他不喜歡現在的太太,愛上了我,可能未必那麼大爭議,電影最後留給觀眾自己去想答案,太保繼續對家庭負責任,還是和我一起?」

從沒懷疑太保的演技

阿Ben上次在《翠絲》演跨性別人士「打鈴哥」,大獲好評,今次演同性戀者,他說是很大挑戰,但演時沒壓力,只盡心盡力演好角色,「我的角色比內斂的太保外露,所以我加了些古靈精怪的東西去豐富個角色 」。

問阿Ben如何跟首次合作的太保製造「男男」的微妙感覺?阿Ben表示﹕「去到現場按情景去試,有次拍到kiss,導演叫太保『唔好咁狼死,要拍得好靚』。從錯誤中慢慢取得平衡點,後來咧鴗壑o,一個眼神已知道要點做。雖然太保在觀眾心目中是個喜劇演員,但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他的演技,他演內斂角色的經驗其實很豐富,從當年在侯孝賢執導的《悲情城市》中演出,到近年翁子光找他拍《踏血尋梅》和《明媚時光》,他都演得好好,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

談到最難處理的戲分,他指很多場戲都難處理,例如第一次在公園見到太保,想交朋友但又要有距離,每一次都要拿捏得好準確;他和兒子、新抱、孫兒的相處,又不可以過火等。

佛系演員有提名已感恩

《叔·叔》早前在釜山國際影展首映反應甚佳,阿Ben認為打了一支強心針,是對他演技的肯定:「很開心、很欣慰,事前沒想過會行到這一步,我一向好佛系,盡力做好演員的工作就算。」但他不敢評估爭影帝勝算:「有提名已很感恩,我沒看其他對手的電影,不過朱爣d是我喜歡的演員,相交多年,所以不敢講。」阿Ben在圈中打滾多年,終於攀到一線,不過他堅持「袁富華理念」:「一齣舞台劇和一部電影,每個角色都是重要的,老生常談,只有不重要的演員,沒有不重要的角色,只要覺得適合我的角色,做主角、配角沒所謂,不會因為別人覺得我攀了上一線,就不做『屭丹漶z。」

記者:柯美

攝影:黃梓烜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張曭菬鄐l疑似生父曝光
【明報專訊】39歲張曭菪h年11月秘密誕下么子張禮承(Marcus),並跟曭菮m張,而父親身分一直成謎,引起很多不同揣測,曭菑@直未有回應。... 詳情
被問是否戀50歲高層 何超雲甜笑
【明報專訊】現年30歲的賭王何鴻燊三房長女何超雲,自與陳山聰分手後,被指單身6年。舊愛陳山聰剛與拍拖多年的圈外女友何麗萍(Apple)結婚,... 詳情
麥浚龍大讚黎明言出必行
【明報專訊】麥浚龍(Juno)昨日現身電台宣傳與黎明(Leon)的合唱歌《忘記和記》,預告下月推出新唱片《The album》Part 2:... 詳情
疑催淚彈影響 黃澤鋒心痛妻女出紅疹 陳展鵬返家全身消毒
【明報專訊】陳展鵬與太太單文柔、黃澤鋒昨午出席髮型屋開幕活動;談到無言x慶因安全考慮改為錄播,陳展鵬說前一晚錄影完才知道有此安排,身為藝人的... 詳情
舊愛黃心穎傳不獲提名獎項 馬國明喜歡看《牛下女高音》
【明報專訊】馬國明昨日於電視城拍攝新劇《使徒行者3》,被問到有傳今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會改期至明年1月?他表示不清楚,他今年只得《白色強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