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於初中電腦科推行「創客教育」,學生根據年度主題親手設計發明品,過去校方曾以「智能校園」為題,有學生製作智能電燈的原型,其後設計經改善,成為了太陽能路燈,現於校內使用。(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卷四實戰場:佛教何南金中學/卷四千人模擬試
卷四實戰場:四類題型 認清背後要求
卷四實戰場:溝通要有貢獻 15分鐘宜忌
破讀日常:回憶作為反抗
閱讀篇章:隰子伐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創客教育化念頭為實物 中學生研工具助視障人士

【明報專訊】「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提倡學生把天馬行空的想法付諸實行,親身製作物品。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於初中電腦科引入STEM教育及「創客教育」,學生不止於電腦課學習運用傳統電腦程式,並可根據年度主題設計發明品。校方今年主題為協助視障人士克服日常生活困難,有學生計劃利用顏色感應器製作工具,為視障人士解決襯衫問題,也有學生計劃製作工具協助視障人士辨認到站巴士。

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電腦科教師蔡志輝稱,學校已推行3年「創客教育」,中三學生於電腦課學到技術,就校方所定的主題,製作便利生活的工具原型。今年主題為便利視障人士生活,他先讓學生了解視障人士面對的問題,安排學生與視障人士會面,過程中有學生提出較「離地」的問題,如問道「你平時如何開傘?」,更有學生要求視障人士示範「摺衫」。

他希望學生透過為他人製作工具原型時,學會富有同理心,用科技惠及他人。他說學生製作成品後,除了於班上發表成果,表現最好的一組亦將會參與校內班際比賽,增加樂趣和緊張感。他亦希望可以趕及於本年度「學與教博覽」中的分享會與其他教育界人士分享學生的作品。

「學與教博覽」今年踏入10周年,將於下月11日至13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邀請逾300個本地及國際教育專家,有逾360個展位和250場研討會、公開示範課和工作坊,讓學界交流分享各項教育議題。

 
 
今日相關新聞
創客教育化念頭為實物 中學生研工具助視障人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