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建制消息:政府研設委會查反修例成因

[2019.11.2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政府一直反對設立有法定權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積極考慮仿效英國2011年騷亂後成立的「騷亂、社區及受害者委員會」模式,查找觸發香港反修例抗爭的成因、政府不足之處及社會深層次矛盾,並提出檢討建議。如果能成事,會爭取今年內成立這委員會,毋須等待監警會明年1月提交中期報告。

政務司長張建宗上周三於立法會回覆議員梁美芬提問時,稱政府擬委聘學者,成立探討深層次矛盾獨立小組。消息人士稱,政府現時研究可擴闊職能,成立一個類近英國模式的委員會,但該委員會並無法定調查權或傳召權,不過政府可承諾配合,包括安排各部門官員出席會面,開誠布公作證。

仿英模式 無調查傳召權 政府可承諾作證

消息人士稱,據他了解,委員會不是針對警暴或單一衝突事件來調查,但既然泛民稱暴力衝突持續的觸發點是7.21元朗襲擊事件,而建制派又指控運動有外國勢力支持,那委員會可由源頭徹查事件,也可邀請相關者出席會面及陳辭。

按英做法 只非法集會可倡罰社服

有份爭取政府仿效英國模式調查的梁美芬支持政府盡早成立委員會,提議可委聘有法官背景者參與工作。按英國做法,委員會會派人接觸不同人士,包括參與騷亂者。警方已拘捕千計市民,按法治精神,在法庭審理前難言特赦,但英國的委員會會審視不同個案,並向政府建議如何處理。一些嚴重個案如放火燒人,當然要繩之於法,但若純粹非法集會,如按英國模式,委員會可提議以社會服務形式處理,或若干年後取消案底。梁美芬同時提議政府牽頭成立民間的賠償基金,向受衝突事件影響者補償,並引入仲裁機制處理索償個案。

英國於2011年有非裔男性被警員槍殺後,引發抗議警暴的大規模示威,事件平息後,英政府成立騷亂、社區及受害者委員會,調查騷亂起因、動機和警察等部門的反應質素,並提出改革建議。但委員會非公開調查,亦沒有傳召證人等法定權力,只靠證人自願陳述。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學校長洗樓不見人 留守者:理大過冬 鄧振強:未成年留守者料少於10人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昨日持續至第六日,留守者行蹤隱秘,校園內可見的人愈來愈少,有中學校長估計,理大內仍有不多於10名未成年人,但有中學... 詳情
「警拘醫護 文明國家前所未聞」 戰地醫生投稿《刺針》:港陷人道危機
【明報專訊】理大攻防戰持續,警方以涉暴動罪拘捕參與義務急救的醫護。戰地外科醫生Darren Mann的投稿前日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刊登... 詳情
促公布催淚氣成分 伊院醫護:或申法庭手令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於理大衝突期間,在伊利沙伯醫院正門發射催淚彈。一群伊院醫護昨向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發公開信,要求公布催淚氣體等武器的成分... 詳情
中磚死者子:父拍片助蒐證 非管閒事 稱「暴徒」負最大責任 「盼此事是仇恨結束」
【明報專訊】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伯上周三(13日)在北區大會堂外被磚頭擊傷,翌日不治。他的長子和三弟從內地來港見傳媒,其後聯同其他親友、... 詳情
多區再清連儂牆 大埔人:不久又貼回
【明報專訊】月初政府曾大規模清理各區「連儂牆」,惟市民又再把海報貼回。政府昨再派員到各區清理「連儂牆」,荃灣、坑口等的連儂牆都被清理。大埔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