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中學校長洗樓不見人 留守者:理大過冬 鄧振強:未成年留守者料少於10人

[2019.11.23] 發表
昨日凌晨有早前撤出的急救員重返理大校園游說示威者,至清晨,先後有6人跟隨急救員離開校園,部分人手牽茪熆鰶}。(馮凱鍵攝)
理大校園內昨日仍有人留守,記者進入部分房間,見到一片狼藉,其中在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茶水間,有超過20個「油漆彈」,工作台、水龍頭、牆上等都有疑似油漆的痕[,還有大量未吹氣的汽球。(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理大校內外對峙昨日持續至第六日,留守者行蹤隱秘,校園內可見的人愈來愈少,有中學校長估計,理大內仍有不多於10名未成年人,但有中學校長昨在校內「洗樓」逐層搜尋,都未能找到中學生,估計他們躲藏在校內隱蔽地方。有堅持留守者在校園內清潔和收集乾糧,計劃囤積物資在校內「度過這個冬天」。

昨早在理大校園戶外,只見數名留守者身影。有說他們很擔心「鬼」,故分散躲在校園大樓不同房間,有些人更把門鎖上。留守者到飯堂吃早餐時,情緒較放鬆,其餘時間則十分戒備,不斷在休息的體育館走來走去,各自在忙,抗拒受訪。

逐一走進校園內的大樓,只見某個角落有一個背包,另一個角落又有一個防毒面罩,再過一處又傳來電視機聲,一處桌上則散落吃剩的零食,卻全不見人。記者折返走過的地方,見背包打開,遠處有人影,追上去人又走了。推門走進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茶水間,驚見地上「血色斑斑」,再看一看左邊,洗手盆盡是顏料,還有大量未吹的汽球,才知地上也是顏料,另有水桶浸蚢O20個「油漆彈」。

物資後勤:無犯罪行為 一刀切起訴離譜

至下午,一陣「轟轟」聲引起記者注意,一群人嘗試鑿開大樓內工場的一扇門,鑿開後進入,又走出來,再嘗試鑿另一間房的門,看似嘗試尋出路。

連日來在校內負責整理物資及清潔的阿翔(化名)表示,自己並無參與罪行,無擲過汽油彈,不會應外來者「勸降」離開,「清理又當參與罪行,煮洐馱S當參與罪行,急救又當參與罪行,我覺得好誇張囉。」他認為,校園環境衛生漸趨惡劣,「總要有人負責清」,自己連日來負責洗廁所、清潔、收集乾糧等,慢慢將可用物資囤積起來,「預計可在這埵u一個月」,「度過這個冬天」。

留守者稱約百人躲藏 料警終散去

阿翔說,雖然現時較少留守者出沒,但他相信在校的仍有50至百多人,躲藏在各處。他評估包圍理大的警察已減少三分之一,「門口的水炮車都駛走了」,認為警察終有一日亦會散去。

中學校長會:憂學生情緒波動會崩潰

昨繼續有理大校董、中學校長和社工等進入理大。昨中午抵理大的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經教師和家長得知尚有數名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仍在理大,估計少於10人,昨到理大深入各樓層,找到8個成年留守者,他們似乎很堅決留守,未能和他們深入溝通,亦未接觸到中學生。他又表示,昨曾聯絡一名家長,其女兒在理大內,原本一度說想離開,但很快又改變主意,顯示留守學生情緒都較波動,擔心他們會崩潰。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亦表示,昨在理大內找不到中學生,他從不同渠道得悉仍有中學生留守,他與數名校長以「洗樓」方式,在每座建築物由頂樓開始逐一進入可藏身的地方,包括課室、辦公室、廁所、電機房等,亦有高聲呼籲躲藏的學生可找他們協助,但沒有找到任何中學生,估計他們已在隱蔽處躲藏起來。

鄧炳強:盼和平解決 無清場死線

民權觀察昨派6名律師到校,律師張文峰表示曾見3名留守者,並向他們解說自行「自首」離開及繼續留守需負什麼責任,讓他們自行判斷。他表示,他接觸到的人都無意「自首」。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表示,希望和平解決理大事件,沒有死線要清場,呼籲在校園內留守的人自行離開。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磚死者子:父拍片助蒐證 非管閒事 稱「暴徒」負最大責任 「盼此事是仇恨結束」
【明報專訊】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伯上周三(13日)在北區大會堂外被磚頭擊傷,翌日不治。他的長子和三弟從內地來港見傳媒,其後聯同其他親友、... 詳情
多區再清連儂牆 大埔人:不久又貼回
【明報專訊】月初政府曾大規模清理各區「連儂牆」,惟市民又再把海報貼回。政府昨再派員到各區清理「連儂牆」,荃灣、坑口等的連儂牆都被清理。大埔墟... 詳情
【明報專訊】9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中,13歲女童於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國旗,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一項侮辱國旗,保釋至12月13日候判,以...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校內外對峙期間,周一(18日)凌晨有示威者嘗試增援,晚上大批民眾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圍魏救趙」,爆發激烈衝突。涉及理大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警察對待新聞工作者的手法受到質疑,有線電視新聞部負責人昨到投訴警察課遞交投訴信,涉及23名前線人員在過去5個月採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