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警拘醫護 文明國家前所未聞」 戰地醫生投稿《刺針》:港陷人道危機

[2019.11.23] 發表
警方於本月17日晚封鎖理大,並要求記者以外的人於10時前離開,否則以涉嫌暴動罪拘捕。其後一批身穿「醫生」、「護士」字樣的反光背心的人(圖)被反綁雙手被捕,引起社會譁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理大攻防戰持續,警方以涉暴動罪拘捕參與義務急救的醫護。戰地外科醫生Darren Mann的投稿前日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刊登,稱近300名傷者未獲適切急救,有人被橡膠彈擊中頭部或骨折等,批評警方做法在文明國家幾乎前所未聞,形容香港陷入「人道危機」,促警務處長直接聯絡他商討解決方案。有醫生組織表示,最少10多名醫護被捕及扣留24小時,對此感詫異。警方表示,高度關注衝突中校內有人受傷,已立即主動安排救護車將傷者送院,亦協調紅十字會等組織進入校園。

警:有安排救護車 協調紅會入校

Darren Mann以《香港違反國際人道主義規範》(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norms are violated in Hong Kong)為題撰文。他表示,他於17日晚與一隊醫護入理大,其後警方宣布當晚10時後離開者,將以「暴動」罪拘捕,商討後決定撤離部分醫護,其後得知一批身穿有「醫生」、「護士」字樣反光背心的人被反綁雙手被捕。

理大一帶連番衝突後傷者眾多,Darren Mann稱傷者傷勢包括骨折、燒傷、被橡膠子彈打傷等,猶如戰場上的傷勢,惟社交媒體廣傳傷者未能適時獲急救。翻查資料,消防處表示18日接獲首宗緊急救護召喚至接觸到傷者,相隔逾11小時,其後49人清醒送院;醫管局稱19日接逾280名理大傷者。

Darren Mann昨在記者會表示,香港正陷入「人道危機」,急救人員在戰場應受衝突雙方尊重及保護,香港警方拘捕醫護嚴重違反人道主義,憂寒蟬效應令其他醫護不敢到場。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對醫護被捕感詫異,她表示至少10多名醫護被捕,現正保釋,未被落案控告。她稱該批醫護有身分證明文件,警方以核查身分為由拘捕不合理,又稱中大曾有示威者心臟停頓,若沒急救員在場或失救。她呼籲警方構思識別急救醫護方法,免事件重演。

警方前日稱曾「協調」紅十字會人員進入理大,Darren Mann在文章斥警方言論誤導,他曾致電紅十字會及無國界醫生要求介入救援。其後紅十字會於18日主動介入理大,團隊一度被警方拒絕入內,兩小時後始放行,並只准逗留3小時,其後因治療人數多,該會要求延長時間。

紅十字會:主動商討入理大 無受阻撓

紅十字會昨澄清,稱基於人道需要,「主動」與警方等商討入理大,「並無受到任何延誤、 阻撓或不禮貌對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磚死者子:父拍片助蒐證 非管閒事 稱「暴徒」負最大責任 「盼此事是仇恨結束」
【明報專訊】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伯上周三(13日)在北區大會堂外被磚頭擊傷,翌日不治。他的長子和三弟從內地來港見傳媒,其後聯同其他親友、... 詳情
多區再清連儂牆 大埔人:不久又貼回
【明報專訊】月初政府曾大規模清理各區「連儂牆」,惟市民又再把海報貼回。政府昨再派員到各區清理「連儂牆」,荃灣、坑口等的連儂牆都被清理。大埔墟... 詳情
【明報專訊】9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中,13歲女童於屯門大會堂外焚燒國旗,昨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承認一項侮辱國旗,保釋至12月13日候判,以... 詳情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校內外對峙期間,周一(18日)凌晨有示威者嘗試增援,晚上大批民眾到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圍魏救趙」,爆發激烈衝突。涉及理大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警察對待新聞工作者的手法受到質疑,有線電視新聞部負責人昨到投訴警察課遞交投訴信,涉及23名前線人員在過去5個月採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