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3
    星期六

候選人稱票數難料:多了年輕人關心 亦有長者煩厭動盪 上屆多區輸數十票 泛民寄望中西南區

[2019.11.23] 發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明日舉行,反修例風波下,政界普遍認為對民主派選情有利、部分區議會有望「翻盤」。由中西區、灣仔、南區及東區組成的港島,南區及中西區被視為較有「翻盤」可能,有民主派參選人上屆只以數票之差落敗,今屆捲土重來,最終鹿死誰手,明日分曉。

明報記者 邱榕瀅

泛民誓師高呼「南區不藍」

現時南區17個議席中,民主派僅佔5席、其他12席均為建制派,意味民主派今屆至少要多取4席,才能扭轉局面。南區民主派參選人早前在誓師大會中高呼「南區不是藍區,議席過半,南區不藍」。參考2016年立法會選舉票數,僅2區的建制派得票高於非建制派。

翻查上屆區選資料,泛民在6區票數輸多於300票,但部分選區差距甚小。在華貴區,建制派僅以47票之差勝出;在華富南,民主黨黎熙琳更只輸3票。黎熙琳表示反修例風波對其選情「有得亦有失」,一方面多了年輕人關心社會,但亦有長者感失望或煩厭,舉例有本來友好的街坊因近日事件,拒絕與她談政治;但亦得到許多年輕人打氣,票數增減仍難料。

上屆險勝黎熙琳的歐立成今屆交棒予民建聯黃才立,黎相信自己無轉區或有優勢,但難料對手可承繼多少現任議員網絡,只能籲選民「擦亮眼睛」;被問到會否期望南區過半,她稱若能正常投票,「嗌得(口號)的,當然相信」。本報亦曾聯絡黃才立,但他婉拒受訪。

中西區多取3席 泛民過半

中西區方面,參考2016年立法會選舉數字,15區中僅3區建制派得票高於非建制派。該區區議會現時民主派佔5席、建制派佔10席,意味民主派多取3席即過半;翻查上屆資料,有3區均是民主派以200票內差距落敗。

參選正街的民主黨張啟昕上屆僅以33票敗給對手李志琚A兩人再度對決,張啟昕稱對地區工作有信心,加上區內新登記選民一半為35歲以下,「會有點希望(當選)」,但稱亦有隱憂,舉例區內街坊多習慣乘港鐵出行,近日港鐵一旦停駛,或會出現怨言。她估計若投票率達近六成,選情會較樂觀。李志瓻h稱難評估選情,擺街站反應不俗,支持者亦曾向他反映近日通勤受影響,但他稱難以評估年輕人的反應,亦難言民主派得到多少政治支持。

對於區議會會否有望翻盤,張啟昕亦稱「有點希望」,因5名該黨現任區議員地區工作基礎深厚;部分民主派參選人亦在區內深耕數年,料能獲政治票以外的地區工作票。

張國鈞:信心一半一半

此外,身兼行會、立法會及區議員的「三料」議員、民建聯張國鈞在西環競逐連任,他上屆以113票之差擊敗對手,今屆對手換上維多利亞社區協會彭家浩。張國鈞稱信心「一半一半」,因今年社會環境令很多選舉工程都無法進行,但他自言堅持每日開街站,亦有很多街坊表明支持。彭家浩亦稱勝選信心「一半半」,他稱政治牌未必能令民主派大勝,也要看地區政績,強調只能盡力做好地區工作。當區另一候選人黃美眹疇撈ㄗ捘p絡電話。

(區選前哨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從事殯儀業的46歲男子多次趁家中無人,多次非禮和強姦16歲幼女,更向對方解釋「因為媽媽老了」,若幼女懷孕,會帶她到深圳墮胎。幼女... 詳情
【明報專訊】當值警員在警署接到市值42.5萬元的勞力士失表後,偷龍轉鳳把真表放進腰包,再把劣質仿冒表呈交證物室,直至失主致電警署後才將真表歸...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話可憐理大留守者要食包 警曲線炒熱生命麵包情懷
【明報專訊】圍堵理大巀給豏蘑「廣播」策略,除鷐翩m十面埋伏》呢羉q,「眾新聞」前晚拍攝到警察嗌咪,話留守者要食冰冰冷冷鴷糽R麵包,覺得佢]... 詳情
【Emily】拍片《知多D》 政府闢謠變吸嬲
【明報專訊】政府新聞處最近推出多條1分鐘短片《睇真D 知多D》,似乎想借社交網站澄清傳言,不過惹來網民「派嬲」,其中噚日鐪acebook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