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官媒:中美非常接近首階段貿協

[2019.11.26] 發表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周一發文稱中美「非常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仍未敲定,外媒昨引述中國官員稱,他們預計在美國大選前不會就第二階段協議展開談判,部分原因是因為中方想等待觀察美國總統特朗普能否連任。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周一發文回應其他媒體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報道,稱中美「非常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報道還援引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專家稱,中國還致力於繼續與美國進行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協議的談判。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上月表示,一旦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將立即啟動第二階段的談判,並會聚焦知識產權這一關鍵問題。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明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完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困難,以及美國不願與其他國家共同向中國施壓,減低了近期取得更大進展的可能。

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 Brien)日前剛在加拿大一國際安全論壇上表示,美國仍希望在今年年底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而據路透社報道,有貿易專家和消息人士認為,協議可能要拖到明年才敲定,因為中美互相再提條件,北京方面希望進一步取消加徵關稅,美國也對中方提出更高要求。

華官:美大選前不啟下階段談判

中國官員表示,他們預計在美國大選前不會展開第二階段談判,部分原因是想等待觀察特朗普能否連任。一名官員說,「想簽訂這些協議的是特朗普,而不是我們。我們可以等。」

報道援引白宮官員的觀點,認為對特朗普而言,目前主要優先事項是確保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這將保證中國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作為特朗普在競選連任時可吹噓的功績。而這之後,貿談將轉向其他有爭議的問題,特朗普有可能將此交給高級助手,由其在知識產權、南海和人權問題上向北京施壓。

《環球時報》昨天則援引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高凌云稱,與一些媒體報道相反,「中美雙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上已達成廣泛共識」,指儘管在取消關稅的規模上存在分歧,中美仍在「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更多中國要聞
習:中日關係向好 盼藉機制推人文交流
【明報專訊】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首次會議昨天在東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分別致信祝賀。安倍昨會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詳情
成都秋雨教案開審 長老覃德富自述:信仰無罪
【明報專訊】成都秋雨聖約教會長老覃德富(圖)被控涉嫌「非法經營罪」案,昨日在成都青羊區法院開庭。法庭只准兩名家屬旁聽,律師在庭上為覃德富進行... 詳情
專利法修訂 建懲罰性賠償制度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圖)昨天表示,國家正在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進一步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這也是國... 詳情
黨校副校長謝春濤:領導人接班問題已解決
《憲法》將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兩屆的任期限定刪去,曾有輿論認為,這是中共為實行國家主席終身制掃除法律障礙。十九屆四中全會落幕後,中央黨校副校... 詳情
飛天豬連跌3周 北上廣深皆有感
【明報專訊】漲上天的內地豬價終見回檔,內地農業農村部近日發布的周監測數據顯示,11月以來豬價止漲,16省市豬肉價格總指數連3周下跌。內地農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