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6
    星期二

內地首創 科幻研究院成立

[2019.11.26] 發表

【明報專訊】在「第五屆中國(成都)國際科幻大會」落下帷幕之際,由四川大學和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聯合共建的中國科幻研究院於24日在四川大學成立。這是中國大陸首個科幻研究院,將致力於對中外科幻的發展現狀進行全方位研究。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幻研究院將由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負責具體實施。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李怡表示,今後研究院將針對科幻文學、科幻文化、科幻傳播、科幻產業等領域,培養一支中青年學術隊伍,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幻理論體系,提升中國大陸科幻研究水平,推動科幻文藝創作,指導科幻產業發展。

同時,為提升科幻理論研究水平,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還將聯合「科幻世界」雜誌社,創辦中國首個科幻學術期刊「中國科幻評論」,為科幻研究者、科幻作者和科幻愛好者提供學術平台,填補中國內地迄今為止沒有一本專門科幻學術期刊的遺憾。首期「中國科幻評論」預計明年初推出。

更多中國新聞
「我倆還一塊搓澡呢」
【明報專訊】相聲演員張雲雷(圖)今年5月在與楊九郎的一段相聲中,調侃「前輩」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張火丁,甩包袱稱曾與她一起洗澡並給她搓澡。... 詳情
漠河-30℃ 現千米「冰泡」奇觀
【明報專訊】中國最北的漠河市昨日氣溫達攝氏零下30℃,極寒天氣出現千米「冰泡」奇觀。作為內地最北「冰泡」湖,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打卡」。 ...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去年10月發生一起人倫悲劇,湯姓男子因為細故點燃液化氣罐,揚言要把全家炸死,又拿鋤頭追打母親,最後,湯男被70歲的...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在山東濟南恆大的部分購房業主,因發現購買的樓盤從每平米1.8萬元(人民幣)降至1.4萬元,覺得自己利益受損,跑到售樓... 詳情
廢棄礦坑變網紅景點
11月25日,安徽省蕪湖市周長約1029米已廢棄30多年的白馬礦坑隨著時間推移,並伴隨石灰岩反應、地質等多方面原因,礦坑內的水質逐漸呈強堿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