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建制大敗 林鄭:中央無問責 稱不少人投票反暴力 被批裝睡至昏迷

[2019.11.27]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取得85%議席(386席),建制派票數雖見增長,但僅奪62席。被問到很多勝選者要求政府盡快答應「五大訴求」,政府會否聆聽民意,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早已回應「五大訴求」,包括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反指不少選民是透過投票展示對暴力的不滿。她說無收到中央政府要求問責的指示,亦稱是次選舉變成反政府的選舉,對建制派候選人有一定影響。有民主派議員斥林太「裝睡的程度達至昏迷」,漠視民意。

稱早已回應「五大訴求」

林太昨早出席行會前會見傳媒,被問到看到是次區選結果後會否聆聽民意,答應「五大訴求」、正視警察濫用暴力的問題,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林太回應重申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激烈示威行動,只會令香港不斷受創。她說,不少選民說希望透過投票展示對暴力的不滿,冀香港盡快能夠回復平靜。

林太在回答英文提問時承認是次區選有很大的政治意味(political dimension),認為市民投票不單選區議員,亦是向政府表達各種不同意見,包括不滿政府施政管治,又或不滿政府仍未處理好當下動盪的局勢和停止暴力。

被問到中央有否因區選結果問責,以及認為自己對建制派大敗要負多大責任,林太稱「並沒有得到中央要求問責的指示」。她說,政府在很多工作上都需要得到「支持政府的政黨和人士配合」,是次變成了反對政府或對政府表示不滿的選舉,「當然對建制派候選人有一定的影響」。她說很高興聽到選舉結果無損建制派人士未來繼續服務市民的初心。

謝偉俊:「文明報仇」好過打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稱,林太的言論是恬不知恥,批評她是帶來社會撕裂的罪魁禍首,質疑她要拖至何時才肯面對現實。他又說,很多市民透過選舉表達對警暴和制度暴力的不滿,但政府仍採取鴕鳥政策。他強調,市民對「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民意非常清晰,亦要求林太、保安局長李家超和律政司長鄭若驊問責下台。該黨議員林卓廷說,有160萬選民用選票清楚表達不滿警暴,批評林太「裝睡的程度達至昏迷」,斥她眼中無香港人,根本不打算聆聽民意。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早接受港台《千禧年代》 訪問,他形容今次區選是市民以文明方法「報仇」,用政治方式處理政治問題,稱「用票打人好過用鐵鎚打人」,認為政府應一早考慮換人讓市民「泄憤」。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新春花車擬取消  年初一至四嘉年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已令多項大型活動和旅發局項目取消,聖誕和新年的傳統旅遊旺季即將到臨,風波雖暫未見有平息之勢,旅發局仍繼續籌備未來兩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聖誕節不足一個月,今年受反修例運動影響,有旅遊業界估計,聖誕入境旅客數字會比去年同期下跌約四至五成,但預計或有港人想「散散心... 詳情
英人權監察員被捕:警署有人痛苦嚎叫
【明報專訊】國際人權監察組織「Rights Exposure」創辦人、來自英國的Robert Godden及一名香港女同事,日前於理工大學外... 詳情
【明報專訊】22個國際人權組織聯署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要求聯合國譴責香港政府「... 詳情
九龍灣百人「和你lunch」 聲援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工大學踏入第10日,昨有網民在中環及九龍灣(圖)發起行動,聲援留守理大的示威者。昨午1時許,九龍灣有逾百名市民在零碳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