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爭產案 馬恩國母子獲判四分三

[2019.11.27] 發表
馬恩國父親為知名愛國畫家馬家寶,去世30年,遺下多幅畫作。圖為馬家寶於一九六四年畫下與和平鴿一起的自畫像。

【明報專訊】民建聯大律師馬恩國遭同父異母的姊姊馬蕭蕭興訟,爭奪30年前去世父親、愛國畫家馬家寶的遺產。二人各自爭議其母的婚姻屬有效婚姻。高等法院昨頒下判辭,裁定馬家寶的兩段婚姻均屬有效,下令馬恩國母親承繼一半遺產,其餘則由馬恩國和馬蕭蕭以法定信託形式承繼。

官裁馬父兩段婚姻有效

原告為馬家寶女兒馬蕭蕭,被告為馬恩國及其母譚慧敏。原告方指稱,已故的黃月霜(又名黃逸霜及黃嬌)於1958年誕下馬蕭蕭,1961年與馬家寶在同和酒家設婚宴;譚慧敏則於1970年與馬家寶註冊結婚,1971年誕下馬恩國。原告認為,黃月霜和馬家寶的婚姻,符合《婚姻制度改革條例》(下稱條例)下「新式婚姻 」的定義。被告方則爭議上述婚姻沒公開慶祝,不屬「新式婚姻」。

馬家寶兩名徒弟供稱,當年獲馬家寶母親邀請到同和酒家吃晚飯,當日飯菜比平常豐富,馬母更宣布「四姑(即黃月霜)正式入門馬家」,眾人舉杯慶祝。法官陳江耀於判辭表示接納馬家寶徒弟的證供,認為馬母當時公開確認二人的夫妻關係,又形容馬家寶當年經濟狀G不佳,沒理由奢侈地設宴,《條例》亦沒就婚禮設任何標準,遂裁定馬家寶和黃月霜當年舉行簡單及符合「新式婚姻」定義的婚禮。

馬家寶另一學生供稱,譚慧敏於1966至67年間跟隨馬家寶學畫,後來曾遭黃月霜在街上追罵「你個狐狸精,搞我老公」。譚作供時否認事件,只稱一個女人要求她歸還畫作。陳官在判辭裁定譚的證供不可信,裁定譚當時已知悉馬蕭蕭的身分,以及黃月霜與馬家寶的婚姻關係。

同父異母姊姊獲判四分一

但陳官指出,「新式婚姻」的法律地位,在《條例》於1971年生效後才被確立,而譚慧敏早於1970年已與馬家寶註冊成婚,裁定兩段婚姻均屬有效。陳官同時下令,譚慧敏可承繼馬家寶一半遺產,其餘則由馬恩國和馬蕭蕭以法定信託形式承繼。

馬家寶為中國著名寫實派畫家,師承國畫大師高劍父和著名油畫家李鐵夫,不少作品記錄香港社會變遷和民間生活點滴,遺下300多幅畫作。馬生前曾獲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梁威林邀請,繪畫毛澤東和華國鋒肖像,至1985年去世。

【案件編號:HCAP13/11】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旺女村長」畢慧芬於2016年大年初二凌晨,在旺角掘磚及縱火,早前被裁定兩項暴動罪罪成。區域法院法官昨判刑時表示,被告身世值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光頭警長以為有160萬「廢票」  政府fb澄清:勿亂造謠
【明報專訊】建制派鰤狤鴾之L敗如山倒,有唔少建制派支持者似乎未接受到現實,話選舉唔公平,更有人質疑廢票高達57%。外號「光頭警長」巀絡p警長... 詳情
【Emily】李慧k謝票唔受訪  街坊:仲好意思出
【明報專訊】民建聯鰤狤鴾j敗,只得21席,勝選者包括保住土瓜灣北選區議席鴷虧媮p主席李慧k(右),噚日佢去到票倉之一鴾g瓜灣益豐大廈附近謝票... 詳情
【Emily】手寫政綱波衫相  陳梓維勝葉傲冬成熱話
【明報專訊】民主派鰤狤鴾中j勝,連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民建聯葉傲冬都落馬,以65票之差輸畀民主動力陳梓維。有網民睇番27歲鼣秧篝麍F綱,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