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7
    星期三

加泰獨派願合組政府 換獨立談判

[2019.11.27] 發表
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左翼黨」候選人如魯菲安等,在競選活動上曾使用前加泰自治政府副主席容克拉斯的照片,後者上月在最高法院被判囚13年。(網上圖片)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ERC)獲約95%黨員同意,可與看守首相桑切斯的社會黨合組政府,換取談判獨立的機會。

西班牙本月10日舉行今年第2次大選,最大社會黨在全院350席國會只贏得120席,需和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現時它已與激進左翼「聯合—我們可以」(Unidas Podemos)結盟,惟兩黨總合只有155個議席,仍未達176席的最低門檻。

消息:要求嚴苛難談攏

加泰歷史最悠久獨派ERC有13席,如果桑切斯能拉攏它,就可組成政府。ERC周一召開了大會,徵詢逾9000名黨員對加入政府的意向,結果獲94.6%表示有條件贊成:須在沒有預設條件下,由中央政府與加泰自治政府,依據明確時間表,通過化解政治衝突談判達成協議,並保證履行承諾等。

ERC發言人比拉爾塔(Marta Vilalta)表示,社會黨必須先接納該黨提出獨立談判的要求,否則ERC將繼續拒絕加入聯合政府。

ERC預計本周內可得社會黨首肯,但桑切斯一直反對加泰獨立公投和國家分裂,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礙於ERC的要求嚴苛,談不攏的機會仍大。ERC與社會黨都不排除政治僵局持續的可能。(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 格魯吉亞爆警民衝突
【明報專訊】格魯吉亞再爆發示威,要求加快改革選舉制度,示威者阻止國會議員開會,期間同防暴警察爆發衝突,最少28人被捕,3人受傷。 示威...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環境署26日發布年度「減排缺口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人類必須加速減碳,如果只是按照現有速度減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共同社引述醫療消息人士表示,縱火疑犯青葉真司全身約九成皮膚嚴重燒傷,屬「第三度燙傷」,嚴重程度在過去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