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兩中學生涉藏TATP 稱粉末示威者所贈

[2019.11.28] 發表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的車輛昨晚駛離明愛馬鞍山中學。(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明愛馬鞍山中學昨午發現懷疑烈性炸藥TATP,消防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接報到場處理,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管有炸藥拘捕兩名男學生,據悉他們向老師說,是在示威現場獲得一些白色粉末。該校稱因要作深度清潔,今日停課一天。

明報記者

警方指出,昨午2時許收到馬鞍山一學校職員報案,稱校內懷疑有爆炸品,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到場,消防一度開喉戒備。警方經初步調查,懷疑該些爆炸品為烈性炸藥TATP,實際數量及成分有待檢驗,並以涉嫌管有炸藥拘捕17歲趙姓男子及18歲黎姓男子,案件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據悉,被捕二人為該校中四及中六學生,昨曾向老師展示一些白色粉末,稱是早前在示威現場一名示威者給他們的。

向教師展示 警方接報拉人

昨曾到場了解的沙田區議員麥潤培稱,目睹一名穿校服男生被帶走,男生當時曾叫喊自己的名字。麥引述該校駐校社工稱,校方已派駐校社工及律師跟進,事件中無人受傷。

明愛馬鞍山中學昨晚兩度在網頁發聲明,首篇稱因在校內發現不明化學品,為顧及師生安全,校方已即時知會消防到場檢視及戒備,警方其後接獲通知到場協助。由於事件仍在調查,校方暫不評論。校方其後再發聲明,稱有關化學品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稀釋及清理,為方便作深度清潔,今日停課一天。

學校「深度清潔」今停課

翻查資料,TATP極不穩定,磨擦、陽光照射等因素均可能令其爆炸。今年7月,警方在荃灣一工廈檢獲歷來最多的1.5公斤TATP,拘捕3人,當中香港民族陣谷身盧溢燊被控「製造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明年1月轉介高院審理。

2015年,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拘捕10男女,搜獲可製作TATP的原材料,5男子被起訴,首3名被告其後被判囚26至46個月。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和民間感恩節集會團隊,發起今晚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警方昨發出不反對通知... 詳情
「和你lunch」 觀塘舉官逼民反標語 中環支持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昨日觀塘有市民發起「和你lunch」行動,百多名參與者遊行到絲寶國際大廈,不少參與者戴上口罩,有人舉起寫有「官逼民反」的標語,其... 詳情
【明報專訊】女子X指控遭荃灣警署4名警員輪姦成孕,並證實於本月初到伊利沙伯醫院做終止懷孕手術,警方上月亦接獲該宗報案。女子X的代表律師昨(2... 詳情
設計耗7年 元朗公廁翻新8年未竣 旱廁改建原定2013完成 部分至今「正研究」
【明報專訊】過去10年本港公廁翻新項目陸續上馬,政府亦預留6億元於未來5年翻新240間公廁,但審計報告卻發現部分翻新工程緩慢,元朗有公廁納入... 詳情
公廁設施損壞3年增33% 一廁最多爛29處
【明報專訊】公廁一向予人殘舊觀感,疰a情G原來更趨嚴重。審計報告揭全港公廁3年損壞項目急升33%至1.7萬項。審計署今年年中更實地視察30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