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警半年放萬枚催淚彈 中大衝突當日每分鐘射1.5

[2019.11.28]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近半年,保安局昨表示警方累積使用約1萬枚催淚彈,其中本月12日民間「破曉行動」和「中大二號橋衝突」當天,警方共用上2330枚催淚彈,為單日新高,平均每分鐘發放逾1.5枚。另外,上周一(18日)民間發動「營救理大」行動,油尖旺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當日亦施放了1458枚催淚彈。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書面回覆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的質詢,表示自6月起,警方使用了約1萬枚催淚彈;局方又列出數量最多的10天(見表),其中以本月12日最多,達2330枚。當日正是民間發動「破曉行動」,中大爆發「二號橋衝突」。

至於單日發射量第二高是國慶日,民間發起多區「三罷」集會,警方使用了1667枚催淚彈。上周日(17日)理大外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其後警方圍堵理大,市民翌日發動「營救理大」行動,彌敦道及漆咸道南一帶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當日用了1458枚催淚彈,是單日第三高。

拘5800人 射19發實彈

投訴1261宗全數調查中

李家超昨在立法會稱,截至本月18日,警方在13宗事件中發射了19發實彈,而截至上周四(21日),警方在大型公眾活動中共拘捕逾5800人,其中923人已被落案控告。截至本月25日,警方投訴警察課共收到1261宗投訴個案,涉及1647項指控,包括「行為不當」、「毆打」(見表);全部個案尚在調查中。

警福利基金助換「遭起底」車牌

另外,本報接獲消息稱,因應大量警員遭「起底」,其個人資料包括車牌號碼被公開,警隊管理層決定以警察福利基金資助受影響警員換新車牌。根據警隊內部通告,資助範圍包括向運輸署申請新車牌的行政費用560元,以及購置新車牌的支出,資助額最多300元。根據通告,所有自6月9日「踏浪者行動」開始,車牌被「起底」的現職警務人員及文職人員,均符合申請資格。警方回覆本報查詢稱,過去數月多名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包括車輛登記號碼在不同的公眾平台上被公開,對警員及其車輛的安全造成潛在風險,故警隊管理層作出有關決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和民間感恩節集會團隊,發起今晚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警方昨發出不反對通知... 詳情
「和你lunch」 觀塘舉官逼民反標語 中環支持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昨日觀塘有市民發起「和你lunch」行動,百多名參與者遊行到絲寶國際大廈,不少參與者戴上口罩,有人舉起寫有「官逼民反」的標語,其... 詳情
【明報專訊】女子X指控遭荃灣警署4名警員輪姦成孕,並證實於本月初到伊利沙伯醫院做終止懷孕手術,警方上月亦接獲該宗報案。女子X的代表律師昨(2... 詳情
設計耗7年 元朗公廁翻新8年未竣 旱廁改建原定2013完成 部分至今「正研究」
【明報專訊】過去10年本港公廁翻新項目陸續上馬,政府亦預留6億元於未來5年翻新240間公廁,但審計報告卻發現部分翻新工程緩慢,元朗有公廁納入... 詳情
公廁設施損壞3年增33% 一廁最多爛29處
【明報專訊】公廁一向予人殘舊觀感,疰a情G原來更趨嚴重。審計報告揭全港公廁3年損壞項目急升33%至1.7萬項。審計署今年年中更實地視察30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