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方惠蘭赴華府推動確認USMCA 加國觀望 專家料年底前難成事

[2019.11.28] 發表
加拿大副總理方惠蘭周三在華盛頓對記者講話。(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方惠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三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推動美國確認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她與美國和墨西哥的貿易官員會晤後表示,各方在繼續取得進展。

方惠蘭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墨西哥負責北美事務的副部長施雅德(Jesus Seade)舉行會議,歷時約一句鐘。她會後說:「今天會議氣氛良好,並已完成不少工作。」方惠蘭是重新談判NAFTA的首席部長。

方惠蘭表示,她在未來數天會繼續跟其同儕保持密切聯繫,但她指,由於正值美國人慶祝感恩節,故此周四未有計劃進行會談。

方惠蘭強調,她尊重每個國家的本土確認程序;施雅德只道,會議氣氛「良好」,因為「我們不斷取得進展」。儘管墨西哥官員透露,施雅德計劃周五到渥太華,但方惠蘭拒絕證實會否在渥太華接待他。

美墨加3國官員於周三較早時在華盛頓舉行會議,趕及在美國感恩節假期周末前,討論確認全新《美墨加協議》(USMCA)的最後障礙。

加拿大政府官員透露,加拿大駐美國臨時大使黑爾曼(Kirsten Hillman)和首席談判代表韋厄(Steve Verheul)當天較早時,代表加國出席會議,但方惠蘭一直跟萊特希澤保持密切聯繫,兩人更在周二和周三一連兩天通電話。

墨西哥是唯一合法批准該協議的國家,而加拿大正等待美國國會為確認該協議邁出第一步。官員稱,加國的態度始終如一,就是它只會跟美國「同步」行動。

美國感恩節假期,被許多人視為美國議員其中一個可迅速處理USMCA的最後合理機會,因為正值牽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已擴大調查,加上在明年11月總統選舉前會出現的政治轉變。特朗普則嚴厲批評民主黨人,指摘他們只顧聚焦彈劾一事,妨礙貿易談判進度。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對確認法案出台操控制大權,儘管她曾表示希望新協議在年底前敲定,但美國和加拿大的觀察員並不那麼樂觀。

俄亥俄州律師事務所迪金森賴特(Dickinson Wright)的貿易專家烏伊佐(Dan Ujczo)一直密切跟進貿易談判進展,他表示,他認為眾議院的民主黨員跟特朗普政府「已達成口頭協議,正等待書面形成敲定」,並可望在短期內公開,然而他補充指,美國國會不大可能趕及年底前確認USMCA。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國駐外維和人員僅49人 專家指不利爭取安理會席位
【明報專訊】加拿大完成馬里維和任務後,其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的軍人數目已回落至接近歷史低點,致使有專家質疑聯邦政府競選時承諾積極參與維和任務只... 詳情
老翁行人路滑倒受傷 怒告附近2華裔業主
【明報專訊】一名76歲男長者於約兩年前在本那比一行人路上滑倒受傷,並就責任問題告上法庭,而卑詩最高法院日前公布的裁決則認為,附近物業的業主夫... 詳情
空軍雪鳥隊飛機在美墜毀 一個月後機隊終獲准返國
【明報專訊】加拿大空軍的雪鳥(Snow Birds)特技飛行表演隊一架飛機,在美國表演期間失事墜毀,機隊在事發一個多月後終於獲准駕駛飛機回國... 詳情
緬省發動廣告攻勢 吸魁省公務員西遷
【明報專訊】緬省政府將在魁北克報紙和電子平台打廣告,歡迎那些認為自己受到該省工作場所宗教服飾禁令威脅的公務員遷至緬省。 這些廣告將於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