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二○一九年聽綜卷試題分析三 /拓展的深淺
拓展策略2.0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2) /用儒家思想推測主旨
周圍「中」:中醫常識 基本要知
周圍「中」:傳統診症望聞問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四備戰:如何配卷二

【明報專訊】大家當然不會反對:卷二和卷四都是輸出卷,只是一個用手寫,一個用口說。如果仔細分析,還是找到一些分別。了解這些分別,有助我們結合兩卷的訓練,達到協同效應。

◆題目

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試談談你的看法。

以上是卷四常見的題目寫法。如果放在卷二,則往往會加上「以『談憤怒』為題」等字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分別?

因為卷二容許考生選用不同體裁去寫,例如:

可以記敘為主要的表達方式,只要記事之外談及個人的看法即可;或

可以雜文方式抒發個人對主題的看法或聯想。

評核考生對「記、描、抒、議」等不同表達方式的運用能力,是卷二的設題關注。除非是個人短講,否則上述要求對小組討論來說是不適用的。

小組討論更多要求考生分析持此兩種不同立場的人,其背後的心態或觀念是什麼。譬如:認為是壞事的人,多從結果、影響看問題,認為有其他態度或反應(例如冷靜沉),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例如保持理性)。認為是好事的人,多從原因、動機看問題,認為是不平則鳴的一種表現,是邁開改變的第一步。

當然,上面只做了「述」和「析」,還沒有「評」。聽取組內各人的觀察和分析後,就到了提出個人主張——「評」——的時候。自己更看重哪一部分?抑或有更重要的前提要補充?怎樣的態度和反應才是最理想?

希望大家不要忘記:

話題:憤怒的好壞

議題:處理不滿的應有態度/反應

命意:藉探討憤怒的好壞,辨識處理不滿的應有態度/反應

寫作情理兼備 思考步驟不可或缺

明乎此,就會發現:卷二「以『談憤怒』為題」,表面上要求不高,發揮空間較大,但要寫得情理兼備,個性鮮明,上述卷四的思考步驟始終不可或缺。

其實,翻查文憑試卷二《談憤怒》的題目,還會看到這樣的引子:「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這不正好證明了,本題的「命意」,恰恰是:「藉探討憤怒的好壞,辨識處理不滿的應有態度/反應」嗎?

所以該題的寫法,有以下建議:

• 遇上不如意的情G或不公平的事情時,應如何面對自己憤怒的情緒?面對別人的憤怒時,又應如何處理?

•從中可歸納出什麼處事原則?

一般考生,就是沒有這套思維訓練,所以推論往往先入為主,以偏概全,穿鑿附會。例如:

• 夫妻吵架發怒是好事,因為發怒之後雙方會反思自己的缺失,思考今後的關係,反能促進感情……

• 許多發明家因不滿現狀,憤而研究,於是帶來人類文明的進步……

舉例不當如此,立論也便難以成立。

公式化的情G也嚴重,例如分就「個人」、「社會」或「全球」等層面,既無助闡述,反令文章有堆砌、失焦之感。

◆結語

小組討論要求對題旨要有透徹的思考,對事情有一定的看法,所以筆者主張「以說帶寫」,先提升解難能力、明辨性思維能力,及溝通能力;否則,背誦的例子雖多,只落得囫圇吞棗、堆砌成章之譏。

.何世昌 -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中文科主任

文:何世昌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配卷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