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揚名海外
講故事:后羿vs.博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皇帝企鵝 緊急救援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皇帝企鵝世紀末走向滅絕

常言道「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人類卻往往只顧經濟發展,不斷傷害到我們的朋友——動物。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海鳥生態學家傑努夫里爾(Stephanie Jenouvrier)於生態環境科學期刊《全球變化生物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如不遏止氣候暖化,南極海冰將會大幅消失,令現時體型最大的企鵝皇帝企鵝失去棲息地、食物來源與繁殖場所,族群數量在2100年時將較現在大減86%,此後難以回升並走向滅絕。皇帝企鵝主要分佈在南極大陸及周邊島嶼,以魚蝦為食,成年企鵝可高達1.2米,重46公斤。皇帝企鵝的棲息地既要在南極大陸海岸線以內的海冰上,又必須靠近海洋以便獲得食物。它們繁育後代也需要穩定的海冰,從企鵝寶寶每年4月誕生到12月長出羽毛期間,海冰不能破裂。

第二大棲地被 皇帝企鵝遇繁殖災難

英國南極調查局調查發現,南極皇帝企鵝出現「繁殖失敗」情G。2016年,皇帝企鵝在南極的第二大棲息地哈雷灣出現強烈風暴,導致海冰崩塌,浸死數以千計皇帝企鵝鶵鳥,海冰至今仍未恢復,成年皇帝企鵝未有回到該處繁殖的[象。報告指出,哈雷灣原本平均每年有1.4萬至2.5萬對成年皇帝企鵝繁殖,佔該種企鵝全球數量約8%,惟在2016至2017年未見皇帝企鵝繁殖的[象,直至2018年才輕微回升,有專家稱強烈的厄爾尼諾現象令海冰融化更嚴重,導致連接陸地的海冰更容易受到強風及海浪影響,對皇帝企鵝的棲息地造成威脅;不過另有專家認為皇帝企鵝因海冰未夠堅固,而放棄該處繁殖、遷移到其他區域,並非消失不見,報告或令人過分擔憂。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試把冰塊上符合文中所提及的內容編號圈出來。(圖a)

(1)哈雷灣是皇帝企鵝在南極的第二大棲息地

(2)哈雷灣原本的皇帝企鵝繁殖數量佔全球約8%

(3)皇帝企鵝以海草為食

(4)皇帝企鵝是現時體型最大的企鵝品種

(5)成年的皇帝企鵝可高達2米

(6)皇帝企鵝數量在2100年時將較現在大減86%

(7)《全球變化生物學》研究報告發現,南極皇帝企鵝出現「繁殖失敗」情G

(8)皇帝企鵝主要分佈在南極大陸及周邊島嶼

(9)哈雷灣原本平均每年有5萬對成年皇帝企鵝繁殖

(10)企鵝寶寶需要在穩定的海冰上成長

■想一想

你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做什麼去解決氣候暖化,救救小企鵝?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望圖生義

你知道以由(圖b)圖案組成、有冰在內的成語嗎?

詞語解碼

氣候暖化是什麼?

氣候暖化或稱全球變暖,是指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溫室效應,地球的溫度不斷上升,愈來愈熱。造成全球暖化最大成因是人類活動,例如使用化石燃料等。全球暖化引起了許多問題,如熱浪變得更頻密、降雨量改變、海平面上升、農業生產量下降、水資源枯竭、疾病傳播,以及生態和環境失衡等。

早前加州洛杉磯有環保遊行,一名參與者扮成牛(圖c),呼籲「食素抗暖化」。11月5日一眾跨國科學家公布氣候研究報告,提出6項建議解決氣候危機。例如在飲食方面,建議多菜少肉,減少浪費。能源方面,以低碳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潔淨能源取代化石燃料。自然生態上要保育原始森林,同時增加植樹造林等。

■知多點

「冰生於水而寒於水」

《荀子?勸學》:「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比喻學生比老師優秀,《勸學》是一篇論述學習重要的意義,勸導人們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學習。學習是無止境的,青色是從藍色的草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卻更深;冰由水凍結而成,溫度比水冷,用青色和冰去比喻後人勝過前人,從而引伸出「青出於藍勝於藍」、「冰生於水而寒於水」的說法。

寫作手法

數字說明具體事物

說明文是用來解釋或說明事物、理論等抽象概念的文章。說明文的基本目的就是要讓人看了文章後對事物有清晰明確的認識。說明手法有很多種,常用的有舉例說明、描述說明、數字說明、比較說明、定義說明、比喻說明、引用說明、分類說明等。透過上述新聞選段,我們可以學習數字說明,即舉出準確的數據來說明事物,使其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用數據客觀地分析事物的特點,增加可信性及說服力。例如上文「哈雷灣原本平均每年有1.4萬至2.5萬對成年皇帝企鵝繁殖,佔該種企鵝全球數量約8%」這數字顯示了皇帝企鵝在哈雷灣平均每年繁殖的數量,以及佔全球皇帝企鵝的比較,從而說明2016年哈雷灣的災害,對於皇帝企鵝的威脅十分嚴重,亦是導致皇帝企鵝走向滅絕的重要原因。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皇帝企鵝 緊急救援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