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9
    星期五

彭博社﹕金融市場顯示 貿易戰美國開始佔優勢
美股屢創新高美元強勁 人幣及中國股市走軟

[2019.11.2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29日在日本G20峰會期間會晤。

【明報專訊】在美中貿易戰中,美國已開始佔上風,至少在金融市場方面如此。彭博社的分析指出,美國國庫債券維持住今年以來的反彈,美元在聯儲局3次降息後仍然強勁,美國股市屢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中國股價,人民幣及其政府債券最近一直走弱。

美國的表現在近幾月尤其傑出,相較於上證綜合指數,標普500指數迭創歷史新高,凸顯出推動兩國金融市場的多種力量:聯儲局過去一年鴿派傾向支撐了美國的經濟,使其表現較預期為佳。

中國央行在連續出現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後,仍吝於推出刺激經濟成長的手段。中國目前經濟成長速度已落至至少自1990年以來最慢的速度。

申萬宏源集團(Shenwan Hongyuan Group)國際商業部執行董事阿方索( Gerry Alfonso)表示:「美國股市一直都很強勁,而中國股市自年初以來即開始走軟。中國經濟放緩對投資者情緒的影響,較在貿易方面的發展還要大。」

8月份,美國和中國股市指標指數出現相關性最高的一次。但此一相關性隨即蒸發。標普500指數自6月30日以來上漲了7.2%,而上證綜指下跌了3%。瑞銀(UBS)股市分析師Hyde Chen表示:「全球投資者認為貿易戰會對在中國及新興市場的投資帶來較美國投資更大的風險。美國股市表現較佳是因為亞洲經濟整體而言受貿易戰傷害較大。」

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國家的貨幣通常都會走弱,但衡量美元對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匯率表現的ICE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已上升2%,而人民幣卻仍在沉浮。人民幣8月份對美元匯率曾破7,是2008年以來首次。人民幣走貶使美國將北京定位為貨率操縱者。

美國通過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法案,為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又添變數,人民幣交易量的下滑顯示,投資者目前寧願觀望。

上證綜指今年以來上漲16%,而4月份時曾達到上漲31%的高峰。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均將A股評級從增磅減至中性。

高盛預測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會低於6%,可能會再引起投資者的顧慮。

更多經濟要聞
法國標緻母公司PSA 將售與長安汽車合資企業股份
【明報專訊】法國標緻(Peugeot)母公司標緻雪鐵龍集團(PSA Group)一名發言人周四表示,該公司正準備出售與重慶長安汽車合資企業的... 詳情
美感恩節消費預計達44億 近半數訂單來自移動裝置
【明報專訊】由於今年假期採購季較短,預期感恩節消費者網購金額會破紀錄。Adobe公布的初步資料顯示,周四網購零售金額將達到破紀錄的44億元,... 詳情
美鞋類集團、併購基金傳參與競標 爭奪時尚「小髒鞋」品牌Golden Goose
【明報專訊】消息靈通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國服裝和鞋類集團VF Corporation,併購基金Permira和Advent正在對意大利鞋類品... 詳情
大麻股推升醫療板塊 多指微升14點再創新高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四再微漲至歷史新高。美國股市則因感恩節休市。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升13.95點,收17,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