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江蘇灌雲縣有多幢安置房被拆,在數九寒冬下,包括長者在內的數十戶村民無「家」可歸。(網上圖片)
 

其他新聞
中方官員:美不實施人權法 貿談可繼續
特朗普簽港人權法 日方不希望影響習到訪
華府擬擴大管制 禁含美技術外國產品供華為
印度藏媒:四川阿壩藏人自焚 今年首宗
韓軍:中國軍機飛入韓國防空識別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安置房建了又拆 百戶人遷了又遷
解釋拆樓 官方說法不一

【明報專訊】江蘇灌雲縣南崗鄉為土地復墾(將建築用地改為農地),徵用百多農戶宅基地,並建設中轉住房安置受影響農戶,惟他們入住不到半年就面臨拆遷。目前已有22幢安置房被拆除,有17戶老人和16戶無「家」可歸,在寒冬中流離失所,情G讓人擔憂。當地官員對拆遷說法不一,對於如何安置受影響村民,則稱倘村民找不到住處又無親友幫助,會協助尋找過渡房。

澎湃新聞報道,2017年10月,灌雲縣南崗鄉執行「農村建設用地增減掛u」制度,把建設用地修整成農地,南崗鄉南于村3個偏遠自然莊的117戶農民,被要求從宅基地(政府規劃予農民的住屋用地)上,轉移到另一片區域集中安置。失去住屋的農戶等待一年半後,今年3月入住新居。

當地農戶證實,這批安置房共有單層老人房19座,3層獨棟小樓98幢。然而,住進安置房不到半年,村民再次接到「拆遷通知」。

一稱佔用農地 一稱施工違規

有村民稱,11月中旬,南崗鄉政府派人通知,部分房屋佔用了(國家規劃的)基本農田,需要拆除。在當地政府承諾遷地重建,以及「老人房每戶3500元(人民幣,下同)、小樓每戶5000元的安置費」後,部分村民簽字同意拆除。隨後包括供老人居住的17座單層住房和16戶三層樓房被拆除。由於當地氣溫近日已跌至5℃,再次失去住房的農戶處境堪憂。

17戶老人 失安置房憂寒冬

對於安置房被拆,官方說法不同。主持拆除工作的南崗鄉副鄉長卓長龍承認,已「突擊」拆除房屋約20多幢,原因是建屋過程中,土地規劃有調整,安置社區「部分土地佔用了基本農田,不得不拆」。

南崗鄉規劃辦公室主任龔興旺則表示,「部分建好的安置房施工建設放線,不符合規劃」,故需拆除。施工放線是指通過對建設工程定位放樣的事先檢查,確保工程按規劃審批的要求安全進行。龔興旺稱,由於施工放線較專業,鄉政府未能監管,直到房屋修好、辦理房產證手續時才發現房屋不符規劃。

「事主倘沒親友,會幫找過渡房」

據悉,2017年拆遷時,3層小樓和單層老人房,每戶家庭付款分別是16.2萬元和 5.2萬元。兩名官員確認,不符合規劃的房屋共22幢,拆除這些房屋至少值267萬元。至於安置問題,卓長龍稱,「在農村,大家都有親戚朋友,如果沒有親戚朋友,則會幫找過渡房」。龔興旺表示,後續會向建設單位追討賠償,並稱新的安置房仍在原安置區內建設,戶型、面積與原來一致,計劃2020年7月竣工交付。

 
 
今日相關新聞
安置房建了又拆 百戶人遷了又遷
茂名火葬場工程惹民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