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30
    星期六

高院副院長被免職 曾被曝資產逾200億

[2019.11.30] 發表

【明報專訊】被稱為「中國史上最富有法官」的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前副院長張家慧(圖),今年5月因被舉報坐擁200億元(人民幣,下同)身家遭查。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周五(29日)通過,免去其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

張家慧被查始於一宗敲詐案,今年4月30日,重慶市萬州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宗敲詐勒索案,受害人正是張與丈夫劉遠生,兩人指控被告以工程款未結算清為由,用張打麻將的影片及夫婦私下對話要挾兩人,劉遠生其後答應支付對方200萬元了事。

此後,張家慧被舉報是「中國法院系統史上最富有的法官」,其丈夫據稱旗下以及關聯公司初步統計至少35家。今年5月31日,海南省政法委官方通報,張家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省紀委監委審查調查。至於海南迪納斯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劉遠生,則涉嫌違法犯罪接受公安機關偵查。

據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官網消息,在張被免去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職務的同時,省高院民事審判領域另有2名負責人被免職,分別是省高院審判委員會前委員、民事審判第二庭前庭長、審判員吳素瓊,以及省高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前副庭長、審判員王慶偉。據知吳、王二人均為張的老下屬。

更多中國新聞
新例頒布首判刑 滬男高空擲物囚一年
【明報專訊】上海市閔行區法院昨晨公開宣判一宗高空擲物危害公共安全案,被告蔣×從父母住處拋擲刀具和電腦,觸犯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囚一年。這是最...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周四就廣州巨貪、國營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前總經理張新華受賄案開庭審理。此前,廣州中院曾對該案作一審判決,張男...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多個省市區為方便港澳居民、華僑等非內地居民辦理各類證件業務,早前已開通出入境證件身分認證服務。公安部日前召開「互聯網+公安政... 詳情
北京迎入冬初雪 故宮逼滿遊客
【明報專訊】受從山西向東移動的降水雲系影響,北京周五(29日)迎來今年入冬後的首場降雪,與故宮博物院隔街相望的景山公園,周六(30日)清晨時... 詳情
美魔女伙男友劫殺7人 潛逃逾20年終落網
【明報專訊】美魔女殺人犯勞榮枝與男友法子英自1996年起,先後於江西南昌、廣東廣州、浙江溫州等地劫殺7人。法男事發後落網判處死刑,惟勞女潛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