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強制跨國企業披露利潤 歐盟立例不果
日推動煤炭火力發電 安倍被拒氣候行動峰會演講
疫苗「變種」 非洲4國爆小兒麻痹症
希斯堡球場慘劇 警指揮官脫誤殺罪
日本前首相逝世 中曾根康弘享年101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東南亞紛立法「打假」 遭質疑遏異己

新加坡不是近期唯一規管「不實言論」的亞洲國家,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近年均推出類似「反假新聞法」法規,矢言要遏止流言蜚語蠱惑民心,但人權組織質疑那些法規旨在箝制異見,打擊言論自由。

泰國本月1日成立「新聞防偽中心」,將在發現網上「假新聞」的兩小時內,將之列入「假新聞數據庫」兼通告網民。越南今年1月頒布網絡保安法,嚴格規管科網公司儲存數據,並須按政府要求蝪ㄙ壎皞舋舅漁e。柬埔寨首相洪森去年5月在大選前簽署新規定,涉嫌散播假新聞的新聞網站均要接受調查。馬來西亞去年曾推出最高判入獄6年及罰款50萬令吉(約17.1萬加元)的反假新聞法,實施僅4個月才因政府變天而被推翻。

「唯一抒發渠道」 fb同受審查

亞洲政治文化評論家明特(Adam Minter)在彭博社撰文指出,儘管如斯里蘭卡、緬甸、印度,網上謠言與仇恨言論有煽動種族主義、教派衝突之[,但人權組織卻指出,專政統治者的打擊假新聞行動,不僅針對謊言,還在打壓合法的評論、藉口調查傳媒。在許多西南亞國家,社交媒體如facebook本是唯一抒發言論的渠道,現也受當局審查、關閉平台。泰國人權組織Manushya基金會主任巴迪奇說,這些法律是各國政府「鞏固權力、操縱對自己有利資訊」的手段。美國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8年網絡自由報告中,列東南亞國家為「不自由」或「局部自由」。(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星洲促更正假新聞 fb是否遵從惹關注
東南亞紛立法「打假」 遭質疑遏異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