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3
    星期二

氣候變化大會馬德里召開 聯國秘書長警告氣候不歸路

[2019.12.03] 發表
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開幕,與會代表合攝。(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批評人類欠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意志。(美聯社)

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昨(2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12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昨在開幕禮說,氣候危機已危及人類文明,人類踏上不歸路而不自知,目前是選擇「希望」或「投降」之機。

古特雷斯批評人類欠缺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意志,與積極發聲的青年形成強烈對比。古特雷斯形容地球正在反擊人類,警告全球暖化即將步入臨界點,促請人類面對現實,與地球「停戰」。

古特雷斯發表聯合國氣候報告,指出過往5年的全球氣溫再破最高紀錄,今年亦將成為歷來第二熱的一年,與氣候變化有關的災難愈趨頻繁和致命,威脅人類文明。古特雷斯形容,現時已有充分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導致氣候變化,世人亦感受到其影響,「人類在過去數十年間與地球開戰,地球現在反擊了。」

近月全球各地均有學生發動反對氣候變化的罷課和示威,古特雷斯形容世人正在覺醒,年輕人更展示出領導能力,只欠政治意志配合,推出碳排放徵費、停止資助開採化石燃料、停建燃煤發電廠、向污染行為徵稅等政策。他提到有約70個國家,已承諾在2050年前停止排放更多溫室氣體,「但各個最大排放國均沒承擔應有責任」。古特雷斯直指,氣候變化「無法回頭」的臨界點已迫在眉睫,形容假如人類放棄對抗氣候變化的希望,任由氣溫升穿臨界點,將等同投降,危害地球所有人。他重申無意發出絕望的訊息,「我們要停止向大自然開戰,大家都知道這做得到」,稱未來一年將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關鍵。

歐盟女主席冀明年淨零排放

歐盟委員會首位女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日(1日)履新,上任後首項活動是出席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她強調,歐洲在氣候問題上處於領先地位,希望歐盟在2020年成為首個實現淨零排放的大陸。

適逢《里斯本條約》生效10周年,馮德萊恩承諾,在未來5年任期守護歐盟過去取得的成果,打造更強大歐洲,並關注環保議題。

馮德萊恩承諾,在上任100日內啟動「歐盟綠色政策」,把歐盟經濟推向低碳經濟,包括在歐洲邊界徵收新的碳稅。她又要求歐盟成員國在2030年前減少55%碳排放量。

44島國發聲明促落實減排

44個島國則在會前發聯合聲明,警告島國處於存亡危機,使人民承受不必要的影響,促請各國把控制全球氣溫的目標,下調至不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1.5度,並馬上大幅減排溫室氣體。率領14名國會議員赴會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稱,美國有道義責任、亦依然願意對抗氣候變化。

今屆氣候峰會原定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但因智利早前發生激烈示威,大會改於馬德里召開。中國等197國代表團與會,包括50國領袖;美國則有眾院議長佩洛西等15名國會議員出席,已經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美國仍然參與其中。各《巴黎氣候協定》締約國須於明年底前議定遏止全球升溫1.5℃之策。救助兒童會稱,風災、旱災衝擊致非洲3300萬人缺糧;樂施會稱,近十年年均有逾2000萬名氣候難民。(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國會趁外訪舉行彈劾聽證會 特朗普指控民主黨別有用心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即將就彈劾調查舉行公開聽證會,總統特朗普批評民主黨選這個時間是別有用心。 北約70周年峰會今明兩天在英...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辦公室說,不會再讓彭博新聞的記者,採訪特朗普的競選活動,因為彭博新聞的報道存有偏見。 彭博新聞早前表... 詳情
【明報專訊】Facebook(臉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周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10月份的一次秘密會議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並沒有阻止他在社交媒體平... 詳情
防堵非洲豬瘟 丹麥築牆防德國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致死率百分百,各國無不嚴加提防。為避免帶原的野豬越過國界,丹麥更在與德國的邊界建設了長達70公里的圍籬,終於在昨日完工。... 詳情
法東南暴雨成災 救援直升機失事3死
法國東南部地區近十日受地中海風暴影響,出現強風暴雨及洪水,蔚藍海岸地區多省受災嚴重,累計11人死亡。其中周日晚在瓦爾(Var)地區馬賽附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