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星期一

人海再現爭五訴求 政府聲明隻字未提 民陣:80萬人遊行 警稱高峰18.3萬

[2019.12.09] 發表
港島人海再現。民陣昨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下午約3時由維園外高士威道起步,由於沿途不斷有市民加入,遊行隊伍移動緩慢,隊頭至約4時半才抵達中環。昨午約4時半,銅鑼灣軒尼詩道仍是一片人潮,有人等候兩三小時始能起行,有人舉起直幡「市民蒙面林鄭蒙心」。(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陣昨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港島人海再現,其間未有嚴重衝突,警方亦連續7日未施放催淚彈或開槍,屬近半年少有。民陣表示有80萬人參與遊行,稱看不到區議會選舉後民怨下降,促特首林鄭月娥成立「貨真價實」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警方估計最高峰有18.3萬人。政府昨晚發聲明回應,對「五大訴求」隻字未提。昨日遊行期間,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門口被擲燃燒彈(詳刊A2),被遊行者救熄,另有零星破壞店舖行為。

政府:批不反對書顯集會自由

合力止暴對話尋出路

政府昨晚發聲明,表示遊行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顯示巿民享有和平集會、遊行、示威和言論自由,又稱遊行期間仍有暴力及違法行為,包括向終院及高院縱火。政府聲明未提及民間的五大訴求,只說期望社會合力「遏止暴力、捍衛法治、重建社會秩序,並透過對話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尋找出路」。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鄭月娥本月會上京述職,視乎她會否向領導人如實匯報香港現時群眾情緒和訴求,如政府再無強而有力的回應,擔心社會將回復過往的對立和衝突,甚至令勇武派示威者重新上場。

警連續7日無放催淚彈

今次是警方4個多月來首次向民陣遊行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昨日未有嚴重衝突,警方連續7日未有施放催淚彈。翻查紀錄,自3月開始,民陣先後發起6次遊行,對上一次為7月21日,大會稱有43萬人參與,當日遊行和平,沿途幾乎不見警察,與警方昨日高度戒備情G迥異。

多次遊行者:半年只獲撤回 仍憤怒首次上街者:中大理大事件荒謬

遊行原定下午3時出發,由維園行至中環遮打道。昨午約1時許,人潮不斷從銅鑼灣及天后進入維園,有首次遊行的市民表示,中大及理大事件令她感到很荒謬,因此出來遊行;另有市民表示,過去半年參與多次反修例遊行,但只爭取到撤回修例和區選民主派大勝,未達要求,對政府仍感憤怒。

遊行下午約3時起步,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在隊頭,拉起寫有「追究警暴 捍衛人權 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巨型橫額出發。警方高度戒備,大量警力沿遊行路線「封鎖」多個路口,防止市民偏離路線。下午4時半左右,隊頭抵達中環,惟人潮仍不絕,隊尾至晚上8時許抵達中環,民陣晚上9時許宣布遊行結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稱警嘲基佬 民陣批刻意挑釁 封鎖橫街防「走偏」 槍指紙皮婦
【明報專訊】警方昨嚴陣以待應付民陣遊行,在港島北一帶加派警力佈防,由銅鑼灣至中環遊行路線途經的橫街,有防暴警察設封鎖線,禁止遊行者偏離路線走... 詳情
終院遭縱火 遊行者救熄 高院亦被擲燃彈 律政司斥損法治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大遊行期間,金鐘高等法院及中環終審法院門口傍晚先後被人投擲燃燒彈縱火,並被人以噴漆噴上「法治已死」等塗鴉。律政司發聲明稱... 詳情
崇光希慎照開門 手機舖派口罩
【明報專訊】昨日遊行由維園到中環遮打道。遊行隊伍佔用軒尼詩道所有行車線,沿途崇光百貨及希慎廣場如常營業,隊伍起步後陸續有化妝品、鐘表店等關門...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舉辦遊行,警方如臨大敵,遊行下午3時於維園舉行,但近1時本港多區主幹道已有路障及全副武裝的防暴警檢查,其中在大埔吐露港公路出... 詳情
O記遊行前檢真槍百子彈 拘11人 警料有人計劃開槍製亂嫁禍警方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根據情報,於昨日民陣遊行前突擊搜查港九多個目標地點,搜出大批武器,包括一支半自動手槍及逾百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