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星期一

不可信但受喜愛 撒謊無減約翰遜支持度

[2019.12.09]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雖然在職業生涯中屢次撒謊,2016年脫歐公投中更被指誤導選民,但其支持者卻不在乎。有分析指,經過2009年英國議員濫用津貼醜聞後,公眾對政客信任一直下滑,沒有期望下反而對約翰遜有利。

去年Ipsos/Mori調查顯示,政客是英國最不被信任專業人士之一。《金融時報》分析,公眾對政客低預期可能對約翰遜有利。該報上月在曼徹斯特街訪,發現不少選民喜歡約翰遜多於郝爾彬,更不介意他謊話連篇的過去。31歲的市政府職員克萊爾(Alex Clare) 2017年票投工黨,如今卻支持約翰遜:「我相信,他會為國家作正確決定,他從前有否做錯事應擱一旁。」

YouGov上周五(6日)選舉辯論後的民調顯示,雖然認為約翰遜可信的受訪者只有38%,較郝爾彬少10個百分點,但在「討人喜歡」上卻以55%拋離郝爾彬的36%。

類似情?在美國也出現。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樣滿口謊言,《華盛頓郵報》的Fact Checker資料庫顯示,截至10月9日,特朗普就職的993天中,共作出13,435項不實或誤導的言論,即平均每天撒謊14次,不過這些謊話並未動搖其支持者。特朗普現象引起不少心理學家注意,杜克大學心理學教授阿里利(Dan Ariely)說:「人們不怎樣介意政客說謊,因為他們認為那是為了共同利益;而政客也擺脫道德約束說謊,因他們相信,我當選會有利大眾。」

(金融時報/洛衫磯雜誌)

更多國際要聞
繼有朝鮮官員上周六表示不再跟美國談無核化,朝鮮昨宣布在西海衛星發射場舉行了「意義非常重大的試驗」,惹起關注。分析推測朝鮮可能測試洲際導彈引擎... 詳情
伊拉克示威大本營遇襲25死
伊拉克21名示威者上周遭不名人士襲擊至死後,巴格達和南部納西里耶(Nasiriyah)等地周日均有成千上萬人湧上街頭和廣場繼續示威,聲言不會... 詳情
美國傳媒報道,上周五在佛州軍事基地行兇的沙特軍人案發前曾在晚餐上播放大型槍擊案片段,案發前數天又曾跟幾名沙特同袍遊覽紐約,當局目前在研究他們...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8日)公布2020年財政年度預算,總值4845萬億里亞爾(相當約390億美元、3053億港元),抵抗美國制裁、紓解民困。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