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
    星期一

貿易文件外泄 惹俄羅斯干預疑雲

[2019.12.09] 發表
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上周五在記者會展示一份文件,其後被發現跟匿名用戶10月在Reddit發布的文件一樣,懷疑是俄羅斯假資訊戰一環。(路透社)

工黨黨魁郝爾彬此前在記者會上展示一份個別內容經塗黑的英美貿易文件,聲稱可證明首相約翰遜擬出賣國民保健署(NHS)予美國。同一份外泄文件原來早在10月已在網上社交平台Reddit以匿名方式貼出,懷疑跟俄羅斯試圖干預英國大選有關。工黨拒絕披露從何取得文件,政府相信文件為真。約翰遜聲言徹查,但強調無證據顯示俄羅斯干預成功。 路透社昨引述兩個消息稱,英國國安官員正調查文件是黑客入侵取得還是外泄。

Reddit上周五指,該份外泄文件源自俄羅斯「第二感染」(Secondary Infektion)假資訊戰行動,確認已禁止61個帳戶,包括相信跟第二感染行動有關的「Gregoriator」。《衛報》稱,事件令人憂慮莫斯科有否刻意把文件投入公共論述。「第二感染」是fb今年較早前曝光俄羅斯假資訊戰行動時為其賦予的名稱,以數十個平台和至少6種語言運作。社交媒體研究公司Graphika周一稱,Gregoriator所用技術跟「第二感染」極為相似,就連當初在Reddit散播文件時的文法錯誤也相似,只是無法確證它受俄國控制。(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繼有朝鮮官員上周六表示不再跟美國談無核化,朝鮮昨宣布在西海衛星發射場舉行了「意義非常重大的試驗」,惹起關注。分析推測朝鮮可能測試洲際導彈引擎... 詳情
伊拉克示威大本營遇襲25死
伊拉克21名示威者上周遭不名人士襲擊至死後,巴格達和南部納西里耶(Nasiriyah)等地周日均有成千上萬人湧上街頭和廣場繼續示威,聲言不會... 詳情
美國傳媒報道,上周五在佛州軍事基地行兇的沙特軍人案發前曾在晚餐上播放大型槍擊案片段,案發前數天又曾跟幾名沙特同袍遊覽紐約,當局目前在研究他們...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8日)公布2020年財政年度預算,總值4845萬億里亞爾(相當約390億美元、3053億港元),抵抗美國制裁、紓解民困。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