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基金資助裁判法院訟費 轉區院倡申法援

[2019.12.10] 發表
根據警方資料,截至12月5日有1366人涉暴動罪被拘捕,其中519人被檢控。因暴動罪的最高刑罰是入獄10年,案件一般都會轉介區域法院或更高級法院審訊。圖為上月有80名涉暴動罪的男女同晚被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部分被告獲准保釋,於凌晨由聲援者張開「傘陣」護離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反修例示威中被控襲警的示威者四度上庭至脫罪,費用全由612人道支援基金承擔,該示威者透露至今訟費達六位數,反觀有暴動罪的受助人卻要申請法援而不獲基金資助私人聘請律師打官司,何故?這緣於基金對不同級別法院審理案件的資助政策有差別。

另一受助人:裁判法院審「一毫子唔使畀」

曾被控襲警、最終因控方證據不足獲撤控的廚師陳耀鈞說,他於9月21日在旺角被捕,當時有警員指他涉嫌襲警,過程給香港電台拍攝下來。陳說,他被帶往警署後沒主動尋找律師,但有自稱受612人道支援基金委託的律師到警署協助他,更代繳保釋金。陳說基金屬主動介入提供協助,由他被捕當天至11月29日案件第4次提訊、控方決定撤控,所需訟費全由基金代付,自己「一毫子都唔使畀」;他只透過代表律師知悉訟費達高達六位數字。

至於案件轉介至區域法院審訊的D小姐同意,縱使她已沒再向基金求助,她的案件在裁判法院提訊的階段,她從未擔心訟費問題;但案件轉介地院審理後就出現訟費問題。

事緣目前當案件在裁判法院審理,有經濟困難的被捕人可透過當值律師服務處理案件。在裁判法院提堂及答辯的案件,基金會資助每名律師及大律師半日費用6000元、全日費用12,000元,惟根據612基金網頁,若案件轉介區域法院或更高級法院審訊,基金鼓勵被告人申請法援。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工展今開幕未邀官 商戶停刀具示範 保安倍增進場需安檢 禁攜政治宣傳品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工展會今日在反修例運動下開鑼,規模會縮小,由去年880個攤檔減至700多檔,且開幕禮首度無邀請特首或官員。同時,入場需... 詳情
大律師會譴責縱火 「是罪犯非示威者」
【明報專訊】前日民陣遊行期間,金鐘高等法院及中環終審法院門口,傍晚先後被投擲燃燒彈縱火,並被噴上「法治已死」等塗鴉。大律師公會昨發聲明對上述...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明年2月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開始公眾諮詢,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現時本港經濟陷入衰退,明年經濟挑戰重重,新一份預算... 詳情
【明報專訊】李嘉誠基金會早前推出10億元「應急錢」計劃協助中小企,基金會昨表示已人手核實所有被人工智能否決個案,並接納部分原被否決申請,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生效翌日,網民號召戴口罩遊行,27歲女售貨員涉在黃大仙違反《禁蒙面法》,昨在觀塘裁判法院再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