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聯儲局前主席沃爾克逝世 服務30年
享年92歲 曾推出「沃爾克規則」

[2019.12.10] 發表
1980年代擔任聯儲局主席的沃爾克(圖)逝世,終年92歲。他為民主及共和黨政府服務近30年,引領貨幣政策,並監督國家金融體系。(資料圖片)

1980年代擔任聯儲局主席的沃爾克(Paul Volcker)逝世,終年92歲。他為民主及共和黨政府服務近30年,引領貨幣政策,並監督國家金融體系。他在1980年代化解了失控的通脹,確立了保持聯儲局獨立的重要性。至2009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邀他再次出山,擔任白宮經濟復蘇顧問委員會主席,並推出「沃爾克規則」(Volcker Rule),禁止金融機構自營交易,成為美國政府在金融海嘯後收緊銀行業規管的重要措施。

結束金本位起關鍵作用

沃爾克於1927年生於美或新澤西州,攻讀於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和倫敦經濟學院,1952年成為紐約聯儲銀行的經濟學家,之後他歷任私營銀行及美國財政部,為1971年美國結束金本位制及布雷頓森林系統起關鍵作用。他在1975年起擔任紐約聯儲銀行行長,至1979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卡特任命他為聯儲局主席,應對通脹飛漲的威脅。

1970年代初因中東戰爭爆發,油組為打擊以色列宣布石油禁運,令油價急升。至1979年,美國支持的伊朗巴列維王朝倒台,加上兩伊戰爭爆發,原油產量暴跌刺激油價暴漲。這些因素都令1970年代通脹持續高企。與此同時,經濟增長停滯,形成了災難性的滯脹。沃爾克深信控制通脹是經濟繁榮的前提。他去年10月向《華爾街日報》稱,當時處於通脹持續加劇的軌道,而通脹持續的時間愈長,就愈是難以應對。

為打擊惡性通脹 加息至20厘

為應對美國有史以來持續最久的惡性通脹,他擔任聯儲局主席期間,限制了美國的貨幣供應,並將聯邦基金利率最高上調至20厘(圖),使他成為歷來最不受歡迎的聯儲局主席。在他的首個4年任期內,美國經濟兩度衰退,失業率在1983年高見10.8%。當時美國農民紛紛抗議,將拖拉機開到聯儲局總部,封鎖了聯儲局大樓。建築工人也要求他降低利率,以增加房屋動工率。他表示,沒有為當時的決定後悔,因為當時不知道其他在政治上或經濟上可行的方案,遏抑通脹的難度「比我想像的要艱鉅得多」。他的措施最終取得成功,由1979年起美國處於雙位數的通脹率,到1982年已回落至6.2%,至1983年更降至3.2%,令他同時成為史上最成功的聯儲局主席之一。

奧巴馬入主白宮 任總統顧問

列根總統於1983年提名沃爾克連任。在結束聯儲局的職業生涯後,沃爾克再次投身銀行業,然後退休。奧巴馬在2008年總統選戰初期,就找來沃爾克為他背書,以增加參選的公信力。奧巴馬入主白宮後,沃爾克繼續擔任總統顧問,為監管銀行業出謀獻策。

(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帶動「冰桶挑戰」風潮 34歲漸凍人病逝
【明報專訊】原為身手矯捷的棒球選手,並協助引發冰桶挑戰風潮對抗漸凍人症的福瑞茲 (Pete Frates,圖),9日終於不敵病魔摧殘,因肌萎... 詳情
沙特食肆撤男女分門
沙特阿拉伯政府宣布,將不再強制要求食肆設置男女隔離的入口。沙特過往要求所有食肆設置兩個入口,分別是「單身區」和「家庭區」,男性只能坐在單身區... 詳情
英國傳媒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要求工作人員不要在公眾場合展示自己的工作證,以免被英國脫歐問題中正反雙方憤怒的民眾「騷擾」。BBC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