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聯邦自由黨履諾動議減稅 個人免稅額將增至1.5萬
明年首階段個人平均年省300元

[2019.12.10]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副部長福爾蒂,周一在眾議院門廳宣布政府減稅計劃。(加新社)

【明報專訊】自由黨政府周一在眾議院引入一項動議,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免稅額至1.5萬元。這是自由黨在競選期間所做的其中一個承諾。此一所得稅法修正案明年開始生效,但自由黨表示,首先需要獲得國會通過。

有關政府財政的措施通常都被視為信心投票。自由黨目前是少數黨政府,若此一動議獲得通過,自由黨將可避免倒閣風險,繼續執政。

分3年實施 2000萬人受惠

財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自由黨期望與其他政黨合作,使新法於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新法要等到2023年才能完全施行。但政府表示,若新法獲得通過,納稅人明年第一張薪資支票中就可看到減稅的效果。

新法雖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免稅額,但2020年淨收入超過150,473元的人士,此一福利將會遞減。莫奈表示,這樣做的原因是避免最高收入的1%人士也享受此一福利。

莫奈並表示,新法完全實施後,約2,000萬加拿大人稅負將減少,而約有1,100萬加拿大人完全不需付聯邦所得稅。

目前2020年的個人所得稅基本免稅額為12,298元,新法則欲將之提高至13,229元。自由黨政府估計,減稅措施每年將可為個人平均省下300元稅金,為家庭省下約600元稅金。

建議中的減稅措施在2020-21財政年度,將會使聯邦政府少收30億元稅金,至2024-25財政年度再攀升至62億元。

NDP倡削高薪減稅福利

將省下16億元用於牙保

新民主黨表示,他們希望自由黨調整計劃,保證建議中的減稅福利只適用於年收入低於9萬元的人們,並從年收入8萬元的人們開始逐步取消。新民主黨稱,這樣做可以省下16億元,用於牙科保險。

保守黨在競選期間也曾保證減稅,分4年將聯邦稅階最低人士的所得稅率從15%降至13.75%,使一對賺平均收入的夫妻,每年可省下850元。

莫奈表示,在國會聖誕節休會前,他會公布財政更新報告,讓加拿大人了解最新經濟情況。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是否准華為參與加國5G 保守黨促自由黨速作決定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敦促自由黨政府盡快決定,是否讓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參與加國5G無線網絡建設。 聯邦正檢討5G網絡技術的安全複雜問... 詳情
引擎回收通知姍姍來遲 倒霉車主枉花7000元更換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韓國現代(Hyundai)車主在今年夏天因汽車引擎兩度失靈而不得不自掏腰包更換引擎,但他其後獲悉,就在他的汽車引擎發生... 詳情
廢氣排放測試涉造假 加拿大控福士60項罪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周一表示,它向福士汽車公司(Volkswagen)興訟,涉及該公司高層職員在知情前提下,仍然將違反廢氣排放標準的汽車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