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1
    星期三

方慧蘭簽署新北美自貿協議 力讚「三贏」促國會盡快批准

[2019.12.11] 發表
副總理方慧蘭與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周二在墨西哥城展示新簽署的協議文本。(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在墨西哥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墨西哥負責北美事務的副外長施雅德(Jesus Seade),共同簽署修訂的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文本,為該份已易名為《美墨加協議》的最終獲批鋪平道路。

方慧蘭說:「這是一場漫長而艱巨的談判,有時談判氣氛緊張。但所有人最終都完成了我們從一開始設定的工作,就是達成一份三贏的協議,它將為我們這3個國家的勞工提供多年穩定的局面。」

該3國早在一年前已簽署《美墨加協議》,但由於美國國會民主黨人及其有組織的勞工盟友就勞動權以及該協議就鋼鋁材的處理問題,跟墨西哥發生爭拗,致使美方的批准程序受到拖延。民主黨人還對藥品的知識產權規定以及爭端解決程序感到不滿,因而導致重新談判修訂協議。

加拿大各行各業對經新修訂的協議有不同反應,表明默許該份新協議的包括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和加拿大企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Canada),以及加拿大最大的工會Unifor。

Unifor全國主席迪亞斯(Jerry Dias)發表聲明說:「新協議雖然不完美,但為實施必要修訂的貿易政策以使工人獲益提供路線圖。今天宣布的改善措施將有助大力推動實現這些目標。」

鋁材和製藥業則不滿有關修訂,墨西哥在協議中同意對北美鋼材但不包括鋁材有更嚴格的定義,協議並放寬藥品知識產權的法規。

方慧蘭為新協議對待鋁材的手法解畫,指出跟原本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相比,該份新協議為該行業提供更多優勢,並強調,「每一項修訂都符合加拿大的國家利益」。

現在,每個國家都必須批准該項協議,包括加拿大國會表決,而聯邦自由黨目前在國會只佔少數議席。聯邦政府將需要至少另一個政黨的支持,才能批准有關協議。然而,方慧蘭沒有透露何時進行表決,「我堅信這項協議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國家利益,盡快批准該協議符合加拿大的利益」。她補充說,她已就該協議的細節跟反對派貿易評論員進行討論。

新民主黨財政事務評議員布萊基(Daniel Blaikie)稱,其政黨希望細看有關修訂的更多細節,其中包括有關鋁材的規定以及藥品的知識產權規定,才敲定是否支持協議。

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則警告,若加國的鋁業未受到保障,其政黨絕不支持協議。他更以法語描述該行業,「不僅對魁省重要,而且是魁省的象徵」。

更多加國新聞三
恐弱勢家庭難獲援助 申訴專員嚴審牛奶金計劃
【明報專訊】由聯邦自由黨政府成功推行的兒童福利計劃,將受到聯邦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查,因為外界擔心規則「矯枉過正」,反而阻礙一些最弱勢家庭得到有... 詳情
溫市持械盜竊案增加 警設專責組監視黑點
【明報專訊】溫市一周內發生兩宗持械盜竊案(Thefts with Weapons),竊匪出動武器擺脫追捕,幸好無人受傷。市警呼籲民眾,遇上盜... 詳情
收集50萬加人轉帳資料 惹私隱爭議 統計局叫停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隱私監管機構稱,雖然加拿大統計局並沒有違反現行法律,但確實引起了「對重大隱私問題的關注」。 隱私事務專員塞里恩(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