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監警會9月初邀請5名國際專家,協助審視這半年來的警民衝突。專家小組昨日發聲明指監警會缺乏調查權,形容有「明顯不足」,故小組無法繼續支持審視工作,決定退出。圖為專家組其中4名成員上月初在香港接受訪問,左起: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前主席Gerry McNeilly、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英國女王陛下警察監察局前任總督察兼小組主席Sir Denis O'Connor、新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主席Colin Doherty法官。(資料圖片)
放大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日說,不認為專家組是辭職,稱他們完成了「階段性工作」,故這階段才退出;而專家仍對下一步工作有興趣,如往後需要,會再邀請他們提意見。圖為昨午3時半本報記者在金鐘力寶中心外遇到梁定邦,他當時稱要趕茈h教書,其後上車離去。(林靄怡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師生管白電油案 學生:警作狀剪下體 教局:被捕教師即時停職
教師粗口斥學生「禲v 德信:會紀律研訊
議員追問會否下台 鄭若驊:不回應
警喬裝速遞送丫叉郵包 青年拒收件仍被捕
8月涉藏雷射筆踢保 理大生涉藏刀再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缺調查權 國際專家齊退監警 主席梁定邦:完成階段工作 1月交陳述報告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監警會9月初獲邀參與審視工作的5名國際專家協助評估及提供建議,專家組昨日發聲明表示,監警會(IPCC)在獨立調查權方面有「明顯不足」(crucial shortfall),因缺乏調查權,專家組無法繼續支持審視工作,集體決定「正式退出」(formally stand aside)。監警會主席梁定邦稱專家並非請辭,指他們是完成「階段性工作」,監警會仍會如期1月提交陳述資料的報告。

監警會委任專家組時明確表明,專家組亦會參與第二和第三階段的審視工作,顯示專家組是提早退出。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形容專家組在監警會公布中期報告前「跳船」,是對報告投不信任票和「摑了林鄭(月娥)一巴」。民陣稱,專家組「集體請辭」,反映一直以來連番指出監警會的權力與獨立性不足的事實,令香港聲譽再在國際蒙羞,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專家組:與監警未達共識 擴權願支持

專家組聲明稱,在監警會專題審視工作報告上,他們提供協助,其間在資料蒐集及分析上有進展;但專家組最終得出結論,認為監警會在權力、能力及獨立調查權方面有明顯不足;鑑於審視工作所涉規模及複雜程度,專家組認為有需要指出問題所在,即監警會缺乏調查權。小組認為,香港作為重視自由及權利的社會,監警會需擁有調查權,才可滿足港人對一個監警組織的要求。

專家組稱曾與監警會溝通,但未能達成共識,故認為現階段已無法繼續支持審視工作,決定正式退出;當監警會提交首階段報告,並擴大其權力後,他們願意繼續支持有關工作。

小組成員、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說,唯有大幅擴大監警會職權,提升收集警方及其他證據的能力,監警會才可解決現時社會困局。他說,審視報告必須具公信力,而由於目前中央或港府仍未表態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此擴大監警會權力,已是最貼近眾多港人的訴求。

梁:報告建議不多 讓公眾討論事實

監警:考慮專家建議 政府:研所有建議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見傳媒時說,不覺得專家是辭職,而是這階段「先退出」,由於監警會現集中蒐證工作,「所以他們(專家組)說,在這媯L意思,等我們做完再商討」。他稱首階段報告集中事實蒐證,不會包含很多建議或主觀說法;而監警會已接到約500宗投訴,首份報告會基於事實,提供一個「大場景」,令公眾明白。報告最快明年1月底或2月初公開。不過,他預告報告只是陳述資料,「將事實公之於世」,讓公眾討論,再決定下一步應怎樣做,稱又或者政府會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個我也不會排除」。

監警會發聲明表示非常感謝專家組的參與及建議,考慮到首階段報告旨在陳述事實,且時間緊迫,遂決定在撰寫報告時慎重考慮專家組建議。政府發言人說,留意到監警會表示會慎重考慮國際專家小組建議;政府將密切關注審視結果,仔細研究報告所有建議,才決定採取任何跟進行動。

民權觀察:反映認為監警工作不符標準

民權觀察認為,事件反映專家組認為監警會的工作不符標準,監警會主席應請辭;政府應立即成立一個有獨立調查權和傳召證人權力的委員會,對警察使用過量武力及處理遊行集會的手法做獨立及全面的調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缺調查權 國際專家齊退監警 主席梁定邦:完成階段工作 1月交陳述報告
泛民:跳船摑林鄭 損國際聲譽 建制倡傳召權賦檢討會
認監警無權 梁定邦稱是時候研改革
拆局:各界對報告無期望 前委員料成獨立調查契機
警今年要求網站刪帖621次 C18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