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疑爬頭失控 私家車撼小巴15傷
為照顧病夫取消手術 長者嘆不獲關愛基金津貼
複印DSE聆聽卷錄音謄本 教師判守行為
29歲男患罕見瘤 腸積便直徑13厘米
石棺案料今退庭商裁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橋驗磚造假案 污點證人囚22月 官:耗5800萬重測 「為勢所迫」難開脫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被揭發作假,12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早前被裁定一項串謀詐騙罪成。他們昨連同早前認罪、以污點證人身分作供的資深技術員,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社會服務令至監禁兩年不等。法官指出,雖然大橋最終應沒安全問題,但本案令當局需再費逾5800萬元重新測試,上司壓力、為勢所迫等並不能作為開脫理由。

主導作假 任證人減刑一半

法官李慶年形容,本案屬「中級」嚴重的建築工程不當行為。雖然大橋最終應沒安全問題,但作假行為導致當局需再耗費逾5800萬元重新勘查和測試,才能釋除公眾疑慮。而上司壓力、為勢所迫、貪方便、沒涉金錢利益等理由,並不能開脫相關不當行為。

就早前認罪的資深技術員吳啟堯(65歲),李官認為,由2013年開始至2016年7月26日被揭發的時段中,吳雖不屬主管級人員,但整個作假計劃由他主導,其間指點不同時間入職的員工作假,罪責遠高於其他被告,考慮他擔任污點證人可獲一半刑期的扣減後,終判囚22個月。

另6人判囚 6人社服緩刑

至於擔任技術員的余維德(31歲)、李詠暉(26歲)、陳銳鏗(25歲)、姚宇峰(50歲)、葉德杰(29歲)及擔任助理的郭文輝(36歲),李官指各人已還押3周,重犯風險不高,同時按各人犯案時段和作假文件數量,判各人囚3個月至兩年不等。

至於擔任助理的謝德禮(37歲)、李志勸(25歲)、陳志成(60歲)及擔任技術員的薛家俊(27歲)、吳汶鴻(28歲)、張嘉明(30歲),李官指大多被告犯案時間較短,部分人犯案時間只有1天,當中只涉1份作假文件,罪責較輕,遂判處緩刑或社會服務令。

李官又說,謝德禮犯案時間雖長達兩個月,當中涉19份造假文件,但接受他當時受抑鬱症影響,遂基於特殊情G判處緩刑。

另外本案尚有5名被告早前已分別承認串謀詐騙罪,前高級工地實驗室技術員麥培盛(65歲)判囚32個月,其餘4人被判21至23個月。

【案件編號:DCCC1031/17】

 
 
今日相關新聞
大橋驗磚造假案 污點證人囚22月 官:耗5800萬重測 「為勢所迫」難開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