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9歲男子去年求醫,其腸腔被擴大至直徑達13厘米,需把部分腸切除(圖)。(香港醫學雜誌)
放大
 

其他新聞
石棺案料今退庭商裁決
10月曾赴穗 泛民議員周偉雄北上被拒 被指「對國家構成危險」 周:無作特別言行
立會譴責何君堯動議無人反對 陳淑莊邵家臻DQ議案被否決
中大改革掃描方式 3D打印快萬倍
假支票網騙200萬貨 7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9歲男患罕見瘤 腸積便直徑13厘米

【明報專訊】罕見病病人數目極少,醫生要診斷不容易。伊利沙伯醫院發現一名男子患2B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MEN 2B),此症每50萬人只有1宗病例。病人的腸積滿糞便,腸腔擴大至直徑13厘米,腎上腺有異常腫塊,更患有甲狀腺髓樣癌伴淋巴結轉移,醫療團隊及時懷疑其患上MEN 2B,並為他切除腎上腺及甲狀腺。

料基因突變 腸無法正常運作

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報告了香港的MEN 2B罕見病例。MEN 2B是一種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的綜合症,每50萬人中有1宗病例,為基因遺傳或偶發基因突變。患者若在1歲前無切除甲狀腺,會容易發生轉移性疾病,平均預期壽命為21歲。MEN 2B所有病例均出現甲狀腺髓樣癌,近半會出現嗜鉻細胞瘤,約四成出現多發性神經瘤或瀰漫性胃腸神經節神經瘤。

去年10月,一名29歲華裔男子因腹痛及腹脹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其腸腔脹大,腸道直徑達13厘米,腸內積滿糞便,而其兩個腎上腺也出現異常腫塊,被懷疑是嗜鉻細胞瘤。男子接受大腸切除手術,被切出的腸表面並無腫瘤,亦無穿孔,但經組織樣本分析,顯示其結腸有瀰漫性神經節神經瘤,令其腸道無法正常運作。

醫療團隊及早懷疑患者或患MEN 2B,努力找出病人患有甲狀腺髓樣癌,其後做基因檢測證實為MEN 2B基因突變,為患者切除腎上腺和甲狀腺。報告稱,病人家庭無相關病史,故推斷為基因突變。

 
 
今日相關新聞
29歲男患罕見瘤 腸積便直徑13厘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