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67歲銀姐(左)多年來形影不離地照顧沒自理能力、腦退化症丈夫,生活拮据。但她因已領長生津而不合領取關愛基金下的照顧者生活津貼資格。(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複印DSE聆聽卷錄音謄本 教師判守行為
29歲男患罕見瘤 腸積便直徑13厘米
石棺案料今退庭商裁決
10月曾赴穗 泛民議員周偉雄北上被拒 被指「對國家構成危險」 周:無作特別言行
立會譴責何君堯動議無人反對 陳淑莊邵家臻DQ議案被否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為照顧病夫取消手術 長者嘆不獲關愛基金津貼

【明報專訊】當有人患上重病,親人往往要肩負照顧責任。年近七旬的銀姐要照顧腦退化丈夫,不敢拋下他入院做膝關節手術,夫婦每月以約7000元長者生活津貼維生,「兩個人一餐食一個飯盒」。銀姐兩度獲邀申請關愛基金下的照顧者津貼,但因已領長生津而不合資格,心情如「天堂跌落地獄」。關注團體批評津貼申請資格不近人情,不理照顧者「以老護老」的實G。

長生津過活 不合照顧津貼資格

67歲的胡聘銀(銀姐)的丈夫7年前中風,令腦退化症急促惡化,失去自理能力。多年來,兩人依靠每月約7000元長者生活津貼過活,「兩個人一餐食一個飯盒」。銀姐過去曾兩度獲邀申請關愛基金下的「為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一個月可有最少2400元補助,但申請資格列明申請人不得同時領綜援或長生津。她形容心情有如「天堂跌落地獄」。

銀姐說補助金雖不多,「讓我請個『阿姐』都好」,暫時照顧丈夫讓自己覆診、休息。銀姐本身有哮喘、膝關節發炎等病患,亦曾中風一次, 照顧丈夫時非常吃力。她於公立醫院排期做膝關節手術約6年後,去年終可做手術,「但我老公未入老人院」,只好取消排期。丈夫今年5月獲安排住老人院,但銀姐說「有津貼就不會讓他去,我每天都不自在」,擔心院舍照顧不善。

團體批未顧「以老護老」 倡整合

關注殘疾人士照顧者平台註冊社工吳庭昕表示,不少照顧者是「以老護老」,而津貼申請資格不近人情,建議政府整合照顧津貼及長生津,發放予年老照顧者。另外,現時津貼額外提供每年1000元的培訓津貼作修讀照顧培訓課程之用,吳表示不少照顧者都希望津貼轉為購買喘息服務,如留家看顧、暫託服務等,以紓緩照顧壓力。

社會福利署回覆稱,已委託港大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評估照顧者津貼試驗計劃,研究最終報告的第一初稿已完成,正研究內容;政府亦已展開一項照顧者政策研究。

 
 
今日相關新聞
為照顧病夫取消手術 長者嘆不獲關愛基金津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