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施雅晴(右)領導蘇格蘭民族黨贏得佳績,她誓言將在短期內展開獨立公投進程。(路透社)
放大
 
工黨取得自1935年以來最差成績後,郝爾彬(中)表示將於明年初辭任黨魁。圖為他昨日在倫敦一個選區結果公布後拍掌。(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警半年OT津貼膳食 耗10億公帑 月均1.1萬人多領1.4萬 議員:夠起7間安老院
促分拆處理警隊加薪 泛民提傳召鄧炳強交代
83年財會授權政府無限追加 泛民促檢討
採訪增花費C 港台新聞部減兼職外判 工會:做得好變相懲罰 應效警增資源
平安夜網民擬申遊行 業界憂聖誕示威影響消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脫歐立場模糊 工黨慘敗票倉「紅變藍」

【明報專訊】保守黨今次所奪議席創下32年紀錄,專家大跌眼鏡。從得票率看,保守黨得票率只較上次增加1.2個百分點,卻換來48個議席的增長,郝爾彬帶領的工黨「自爆」相信是關鍵,該黨得票率大減7.8個百分點,這點從其舊工業區地盤紛紛失陷可以見到。另外,外界原先寄望的留歐派「策略性投票」效應失敗,部分選區出現留歐派多人分薄票源,造就保守黨人當選。

民眾厭倦繼續僵持 「紅牆」選民「叛變」

大選結果出爐後,英國傳媒聚焦於「紅牆」(Red Wall)變藍現象。紅牆是指衰落工業心臟地帶的英格蘭中部、東北部和約克郡,原是工黨(代表色紅色)傳統票倉,這次卻大量落入保守黨(代表色藍色)手上,堪稱政治變天。路透社分析認為,脫歐打破了英國政壇舊政黨忠誠的樊籬,並成為新的政治斷層線(fault line),「紅牆」許多選民實際上支持脫歐,對郝爾彬的脫歐立場模棱兩可大感不滿。

《衛報》則總結工黨五大敗因,第一個即提到郝爾彬,指兩年半前的新鮮感早已磨蝕,Ipsos Mori民調指他是1970年代末以來滿意度淨值最低的反對派領袖,部分因素包括無力應對外界質疑工黨中的反猶聲音。《衛報》未有提到其政綱的激進左傾形象,僅指其政綱太長太深奧「趕客」,這點也是英國傳媒解讀不少選民對其卻步的因素。

路透社指出,今次部分選民只是因為不希望再糾纏於脫歐和反對郝爾彬而含淚投票,約翰遜也有自知之明,說:「你可能只是把你的選票借給我們,你可能不認為自己是天然的保守黨支持者……你可能希望在下一次選舉時,重返工黨陣營。」有工黨支持者說,脫歐對今次投票有決定性因素,但當脫歐完成,今次大選意外落入保守黨的議席將重投工黨懷抱。

留歐派配票不奏效 保守黨漁人得利

值得一提的是,選前英國傳媒力吹留歐派「策略性投票」(配票)的可能,但最終雷聲大雨點小,保守黨反見漁人得利的個案。在倫敦西部的肯辛頓選區,2016年脫歐公投時有69%支持留歐,今次卻因自民黨和綠黨候選人分薄票源,令工黨原議員以僅150票之差不敵保守黨對手。

(路透社/BBC/衛報/獨立報)

 
 
今日相關新聞
保守黨大勝 英下月脫歐定局 約翰遜:獲強力授權 歐盟:下步貿易談判艱巨
脫歐立場模糊 工黨慘敗票倉「紅變藍」
脫歐局勢明朗化 英鎊歐元齊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