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貧窮人口逾140萬 10年新高 貧窮青年四成在職 近三成家中支柱
三長者一貧窮 政府:綜援扶貧成效減
酒商入稟清盤 福臨門酒家稱誤會
保育先驅吳祖南辭世 黃錦星讚貢獻良多
調查:上市國企逾百宗維權 職工盟促強制披露員工待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石棺案首被告判謀殺 另兩人誤殺 官斥手法「恐怖」 曾祥欣嘆氣劉錫豪張善皒迆\

【明報專訊】荃灣DAN6工廈2016年石棺藏屍案,高院經45天聆訊,4男3女陪審團退庭商議13小時後,一致裁定首被告曾祥欣謀殺罪成,依例判終身監禁,另外曾祥欣早前與兩被告承認一項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名,亦即時判4年8個月,法官直斥手法「恐怖」,兩罪同期執行。次被告劉錫豪及第三被告張善睊拲罪不成立,但誤殺罪成,押後下周一求情及判刑。曾祥欣聞判後輕輕嘆氣,劉及張則激動落淚。

3名被告依次為曾祥欣(30歲)、劉錫豪(24歲)及張善(27歲),否認一項於2016年3月4日在香港謀殺男子張萬里(別名阿J,終年28歲)罪。另3人早前已承認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

首被告囚終身不求情 另兩人周一判刑

曾祥欣被裁定謀殺罪成後輕輕嘆氣,其後木無表情,亦不見親友到庭。控方讀出背景資料稱,他無案底,母親已離世,中六程度,2007年曾任銷售員,後一直無業。其律師明白謀殺罪成將判囚終身,不求情。

劉錫豪知悉被一致裁定謀殺罪脫但誤殺罪成後,即時雙手抱頭、滿臉通紅「W大氣」,在犯人欄站立時全身顫抖,坐下後更抱頭痛哭,3名親友上前安慰。來自單親家庭的張善瓻h被6比1裁定謀殺罪脫、一致裁定誤殺罪成,張亦鬆一口氣,看見連日旁聽的母親喜極而泣,他亦忍不住以手拭淚,隔茈リH欄相擁,張說:「Thank you,thank you,無事喇。」案件經一波三折終完成審訊。案件原定2018年4月開審,審訊一個月後,主審法官李瀚良因健康問題未能繼續審訊,遂解散陪審團;其後排期今年3月重審,惟因污點證人「小草」何菱瑜懷孕,延至10月中才重審。

控方:起因說法不一 均離不開錢

控方案情指本案源於「貪婪」,事件起因說法不一,但均離不開「錢」。根據小草庭上供辭,首被告稱事主張萬里欠他錢,若殺死事主可獲組織「There」獎3000萬美元。3人事前已商議殺人,事後談及殺人過程:曾祥欣向事主注射酒精、劉錫豪以「哥羅芳」掩事主臉,張善痡q後箍住事主。殺人後曾祥欣最先建議以石屎藏屍,以木板拼成3呎乘3呎乘2.5呎棺木,再購買大量英泥、沙,自行加水製作石屎。惟他們伴屍6日,因石棺過重未能運走,鑿開石屎取屍不果,終帶同小草潛逃台灣。

警方在事發大半月後揭發案件,並鎖定案中4人,但因港台兩地無引渡協議,警方聯絡台方尋求協助,直至小草向台灣警方求助,他們在台灣的匿藏地點曝光,台方並因4人逾期居留遞解出境,香港警方同時到台灣「陪同」3名被告登機返港,抵港隨即拘捕,成為香港回歸後首宗「移交」個案。

事主首被告戶口「好普通」 有錢屬「吹水」

對於案中提及殺人動機可能是「There」3000萬美元,警方調查過後未發現該組織資料,形容只是「吹出薄v。至於事主及曾祥欣是否有錢人,據呈堂證據,事主銀行戶口進出金額不大,最高交易額僅4.7萬元。據警方透露,兩人戶口都「好普通」,認為兩人有錢屬「互相吹水」,絕非過百萬元的戶口。

法官亦感謝陪審團付出,給予雙倍津貼,希望他們過一個快樂聖誕。現時陪審員津貼為每天830元,本案聆訊45天,每名陪審員估計有74,700元津貼。

【案件編號:HCCC459/16】

 
 
今日相關新聞
石棺案首被告判謀殺 另兩人誤殺 官斥手法「恐怖」 曾祥欣嘆氣劉錫豪張善皒迆\
昔日室友互卸責 犯人欄內零交流
涉案單位今年易手 門掛銅八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