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炸彈客藏1公斤撒旦之母原料 可炸毀一棟樓

[2019.12.14] 發表

涉嫌在國民黨台南後壁黨部放置炸彈的吳姓嫌犯,雖然已經中彈落網,但在警方圍捕過程中,他一度喊出「要死大家一起死」,甚至自爆「我已經在市區放炸彈了」,讓警方相當緊張,因為吳嫌使用的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俗稱「撒旦之母」,是一種穩定性極低,只要溫度超過40度,輕微的摩擦就會引爆的窮人炸彈,只要幾百公克密封後就可以引爆造成重大傷亡。警方卻在吳嫌房內找到超過1公斤原料,警方形容,若不慎引爆,凌晨現場的整棟樓房都難一劫,令人毛骨悚然。

「撒旦之母」最著名的案例,就是2005年7月7日,在上午交通尖峰時間發生的倫敦地鐵與巴士連續爆炸案,造成數十人死亡,超過700人受傷。另外包括2015年11月巴黎爆炸案事件、2016年比利時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恐怖分子都是使用TATP。

但是根據警方了解,目前吳嫌住宅內的爆裂物已經移除,所謂的在市區放炸彈應該只是虛張聲勢,不過仍引起虛驚。警方目前正在調查,吳嫌過去的服役與工作背景,據了解,之前曾擔任過租賃車司機,但為何會想製作炸彈,還刻意選用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動機令人其疑。

由於這種炸藥穩定性很低又敏感,只要輕微摩擦就可以引爆,加上製作的原料在化學材料行輕易可購得,並非管制化學品,尤其是不含氮元素,能通過很多炸藥探測器,在國際上常被恐怖分子使用,最讓各國反恐單位頭痛。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下宣布昨天起停飛,不過一度「失蹤」的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昨表示,公告稱暫停一切飛行營運是一場「烏龍」,希望台... 詳情
台灣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修正《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包括提高間諜罪行的刑期及罰金。 對於從事間諜行為而泄漏或交付涉及情報來源、渠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