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加兩公司先後取消上市 明年IPO增長料亦受壓
今年迄今IPO總值下降44%

[2019.12.14] 發表
廢物處理公司GFL Environment上月放棄了公開上市。

【明報專訊】近兩個月來,加拿大公司接連兩次放棄首次公開募股(IPO),結束了IPO活動下降的一年,並凸顯出在貿易不確定性和被動投資成長的環境中,IPO發行面對的挑戰。

投資者表示,利潤豐厚的IPO業務2020年不太可能出現重大的增長,由於經濟大環境的挑戰,股市亦將趨於謹慎,指數基金也會停止攀升。這對加拿大銀行而言,不是好消息。許多加拿大銀行都有大型投資銀行業務,且盈利在2019財政年度均下降。

根據Refinitiv數據,今年迄今為止,加拿大的IPO總值下降44%,至9.37億加元,勢將錄得2016年以來最低的水平。北美銀行承接IPO案件可以賺取6%的IPO總值。

Elliott Management支持的Triple Flag Precious Metals周三放棄IPO計劃,原因是投資者興趣缺缺。

RKH Investments總裁和首席營運官赫奇遜(Rick Hutcheon)表示,經濟經過約10年的擴張,加上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使得投資者不太願意參與過於風險的投資。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Scott Chan本周在一份備忘錄中寫道,加拿大銀行第4季資本市場業務盈利,較去年同期下降11%。他表示,資本市場業務對市場極為敏感,未來的表現可能會受到宏觀經濟條件的不利影響。上個月,廢物處理公司GFL Environment也放棄了公開上市。GFL有可能是加拿大最大的IPO,但因機構投資者要求該公司將股價定在低於市場價格範圍,迫使該公司放棄IPO。

根據Refinitiv數據,加拿大今年以來的併購活動也較2018年下降15%,至2,260億加元,股權交易下降至280億加元,創至少5年來的最低水平。赫奇遜表示,「生存合併」,也就是掙扎圖存的公司彼此合併以削減成本,有可能在2020年加速。此一情形在金礦業已發生,明年能源業也可能會發生。

根據Refinitiv,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和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世界市場(CIBC World Markets)是今年最大的兩家IPO 承銷商。高盛(Goldman Sachs)和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是併購交易最佳金融顧問。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是最佳二級股權交易顧問。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