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2
    星期日

韓國新婚夫婦拒生孩子比例創新高

[2019.12.22] 發表

【明報專訊】創下票房佳績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凸顯女性在韓國面臨的巨大困境,包括男女不平權,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的兩難、男女薪資差異懸殊、女性結婚生子後無法重返工作崗位等等。此外,女藝人具荷拉的自殺也顯示韓國社會對女性根深砥固的性暴力。愈來愈多女性拒當金智英,影響所及,韓國生育率創下新低。

韓國統計廳發布的「2018年新婚夫婦統計」資料顯示,以2018年11月為基準,結婚5年內的新婚夫婦,逾4成夫婦沒有生育孩子的打算,比前一年增加2個百分點。除了女性擔心落入類似「金智英」的處境,沒有房子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韓國《今日亞洲》報道稱,根據針對韓國結婚不到5年的105萬對新婚夫婦所作的生育意向調查,發現每8對新婚夫婦中就有4對沒有生育子女,為史上最高,特別是雙薪家庭或沒有房產的新婚夫婦,更是拒絕生育。其中雙薪家庭中沒有子女的比例佔45.7%。無房夫妻的未生育比例也高達44%,遠高於有房夫妻的未生率35.2%。

另外,新婚夫婦的收入水平愈高,生孩子的人數就愈少。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