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8
    星期六

首伙中俄聯合軍演 伊朗:證不會被孤立

[2019.12.28] 發表
伊朗軍方昨日公開照片,顯示伊朗水兵向參與軍演的俄羅斯護衛艦Yaroslav Mudry致敬。(法新社)

【綜合報道】中國、俄羅斯及伊朗昨日(27日)起一連4日,在印度洋及阿曼灣展開首次三國聯合海上軍演。軍演正值美伊局勢緊張之際,分析指三國希望展示實力,以回應美國在霍爾木茲海峽跟盟友發起護航聯盟,伊朗海軍上將便明言軍演顯示德黑蘭「不會被孤立」。有俄國學者認為,中國參與軍演,反映中國有意在中東地區扮演更積極角色,但內地學者主張中方並非旨在「對抗美國」。

俄學者:

華欲於中東扮演更積極角色

伊朗前年曾跟中國在霍爾木茲海峽舉行海上軍演,但同時加入俄羅斯則是首次。中方前日公布派出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參加,俄方昨日則稱派出波羅的海艦隊的3艘軍艦,包括一艘護衛艦、液貨船和搜救用拖船。軍演位置是印度洋和連接霍爾木茲海峽的阿曼灣,該海峽是中東能源運輸的戰略要衝,佔全球海上出口石油量四成。

伊朗宣稱演習目的是增加保障國際貿易路線安全的經驗,和加強打擊恐怖主義和海盜的合作、交流海上救援經驗。

伊朗國營電視台指,軍演項目包括營救起火和受海盜攻擊的船舶。但德黑蘭也不諱言軍演存在外交意義,海軍准將塔哈尼(Gholamreza Tahani)稱,聯合軍演顯示三國關係已達至「有意義水平」,說:「今次軍演的信息是透過合作與團結達至和平、友誼及長久安全……結果將表明伊朗不會被孤立。」

CNN:美勢視演習為挑釁

因應霍爾木茲海峽接連發生矛頭指向德黑蘭的油輪或商船受襲事件,以及伊朗涉嫌6月擊落美軍無人機,華府開始拉攏盟友組建新的波斯灣護航聯盟,儘管像日本以獨立身分行事,但明顯也是響應美方號召(見另稿),在伊朗眼中卻是軍事威脅。評論認為,這次中俄伊聯合軍演有回應美方做法之意,伊朗政評人梅赫拉比(Mani Mehrabi)稱:「伊朗改變國防策略,並想向西方傳達『伊朗海上防禦邊界正擴大』的信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今次演習勢被美國視為挑釁。

中方參與軍演令外界關注其中東問題上的取態。聖彼得堡大學政治學家列克修京娜向俄羅斯衛星社稱,中國參與軍演反映有意在中東地區扮演更積極角色,又指軍演在距離中俄很遠的地方舉行,顯示兩國準備好在世界各地協調行動,兩國關係正邁向新的戰略高度,特別是軍事政治合作方面。

華國防部:

為表國際政治多元化

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周四稱,三國軍演只屬正常軍事交流活動,否認軍演跟地區局勢有必然關係。內地西南大學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開運則承認,中俄伊三國面臨美國壓力下,聯合軍演有「抱團取暖之意」,但強調中方舉動並非意圖與美國對抗,「與第三方合作只表明國際政治的多元化、民主化」。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的5G技術能否順利在歐洲多國落地,惹人關注。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圖)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在5G問題上... 詳情
【明報專訊】被秘密羈押一年多的成都秋雨教會牧師王怡(圖),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周四在成都市中級法院秘密開審。王怡前代理律師張培... 詳情
近來,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涉華「尋人帖」陡然多起來。一些身在海外的人士發帖,稱自己在新疆的「親人」、「朋友」失聯失蹤了,訴諸親情友情,求助網絡... 詳情
內地民事訴訟新規 雲端通訊可作證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6日發布修改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對於列為證據的「電子數據」範圍做出詳細規定,其中微信聊天紀錄等同被正式納入... 詳情
相隔10年 中國發現第2個隕石坑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近日公布消息,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發現內地第2個隕石坑,命名為「依蘭隕石坑」,經查證,這個隕石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