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8
    星期六

第三場辯論 韓國瑜被指戰術失當
宋攻反滲透法 蔡英文打平權牌

[2019.12.28] 發表

2020台灣大選由中選會主辦的最後一場總統政見發表會昨晚在台視舉行,結果形成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圍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之勢。韓國瑜再稱蔡英文是被黨內派系架空的總統,形容台灣執政「白天蔡英文,晚上邱義仁」;宋楚瑜身著博士服出場,諷刺蔡英文學位,更將炮火對準蔡英文力推的《反滲透法》,獲得學者好評。

明報記者

電視辯論昨晚7時開始,經抽籤發言順序為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與前兩場形式相同,分為3階段,每階段每人發言10分鐘。宋楚瑜先穿博士服出場,喊話要蔡英文「別緊張」,自己不是要質疑她的博士學位,但就展示多張文件證明自己「貨真價實」。宋又針對《反滲透法》說要「自首」,因自己曾兩度被蔡英文派去APEC,「與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有交流」,根據法案自己是處置對象,蔡英文「可能也會被連累,因為是教唆犯」。

蔡英文則禮貌回應稱大家證明學位的制度不同,宋說的是美國做法,她的則是英國做法,「但是學位是真的」。她又「安慰」宋楚瑜,稱他是總統派去的,所以不會被「法辦」。

韓國瑜在第一階段發言時重彈老調,指蔡英文被民進黨內最大的派系「新潮流」架空,形容新潮流就像是癌細胞,整個控制民進黨,蔡英文白天當總統,晚上是新潮流大老級人物邱義仁當總統。蔡英文則稱,韓國瑜「用一種虛幻、武俠小說方式來描述民進黨」,是「外行人看門道」。民進黨內的新潮流派系成立於1987年,邱義仁是發起人之一,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皆為新潮流系的重量級人物。

藍綠除繼續在特偵組、經濟、核電等議題上互有攻防外,蔡英文還諷刺韓國瑜有一個外號叫「韓總機」,一被問到實際問題時,就會轉給政策團隊回答。韓國瑜反擊稱蔡英文是「讀稿機」;宋楚瑜則表示「只希望台灣不要當機」。

蔡英文又打出「性別平等」牌,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稱她為「衰尾查某」(閩南語,意為倒楣的女人)為例,批評國民黨不尊重女性。韓則稱從沒看過蔡如此維護女性,質疑綠營網軍長期抹黑他太太李佳芬干政,是不尊重女人。

《聯合報》引述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評析,單就蔡英文、韓國瑜兩人第三場辯論交鋒程度來看,選情恐怕比民調數字還來得緊繃。他認為,蔡英文數度重炮攻擊,反倒打出了韓國瑜的士氣,韓遇強則強,尤其當蔡英文擲出「韓總機」諷韓,韓國瑜則反酸蔡為「讀稿機」,對蔡無疑是一記重拳。溫偉群說,宋楚瑜最戲劇化,首階段以博士袍登場吸睛,言談間舉證自己如何取得博士學位,達到暗諷蔡英文的效果;談及《反滲透法》,宋楚瑜則以「自首」行為,突顯民眾對於法案的疑慮,表現出色。

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指出,《反滲透法》應是辯論攻防的重時,但韓國瑜戰術失當,並未整合戰力主攻法案,反而讓宋楚瑜抓到詮釋權,營造宋蔡PK(對壘)的態勢,相當可惜。而蔡英文對法案的回應太淺,沒有展現領導人的同理心。相比之下,宋楚瑜是3人中火力最強的,甚至可以搶走韓國瑜的票。

更多中國新聞
1億7千萬筆個資外泄
【明報專訊】台中檢調2年前破獲全台最大宗個資販賣案,共有1億7千萬筆個資外泄,房仲銷售員梁男等人製成「客戶搜尋開發系統」,破解各縣市地政局修... 詳情
北投出租套房大火燒死1女
【明報專訊】北市北投區中和街一棟大樓6樓的出租套房,今天凌晨火警,消防趕抵疏散百名住戶,20分鐘撲滅火勢,卻在套房陽台發現一具女性焦屍;有目...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一名林姓少校參謀主任,遭元配怒控與女下屬有不當曖昧關係、包養小三,甚至涉及不當金錢關係等違紀情事。遭憲兵指揮部以2大過汰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