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周芳團隊拍下的中國水下古城。
放大
 
來自湖南的導演周芳。
放大
 

其他新聞
直升機偵測 河南搗干擾飛安「黑廣播」
蘭州近千市民布病篩查 多人驗出受感染
受賄兼私藏槍支 長沙銀行前副行長遭雙開
江門原副市長梁許讚被雙開
全國人大機關將啟網上信訪平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不輸BBC 湖南女孩拍水下中國

【明報專訊】「將來總有一天,中國人也會擁有屬於自己的《藍色星球》。」由湖南姑娘周芳領軍,耗費3年走訪雲南撫仙湖的水下金字塔、河北潘家口的水下長城等,去年9月播出的《水下中國》紀錄片,成為全球首部從水下視角展示中國的紀錄片。周芳強調:「《藍色星球》是世界的,但《水下中國》是中國唯一的。」

2017年2月起,導演周芳與5位攝影師,花上2年7個月,足[遍及24座城市,最北抵達黃海、渤海交接的長島,最南至中國南海,頭一回完整地拍攝、記錄水下古蹟。在周芳之前,從未有人涉足《水下中國》類似題材的紀錄片,最直接的原因無他──拍攝難度過高。

水下拍攝 難度高

在周芳口中:「自然類紀錄片是所有紀錄片中拍攝難度最高的,而拍攝水下世界,按照等級來分的話,算是金字塔的塔頂了。」《水下中國》最終拍成6集、每集30分鐘,主題包括水下洞穴、古城、沉船、珊瑚、海底生態、漁業等,周芳嘆道:「很多人質疑我們效率低,其實用近3年拍攝中國的水下,時間真的太短了。」

潘家口的水下長城,為全世界唯一一處可在水下零距離接觸、穿越的長城。30年前引灤入津,一道大壩在河北潘家口村截斷湍急的灤河,造就一段長約50公里的水下長城奇觀。周芳大推:「在6度的水溫中,能見度可以到10公尺,這是我見過最美的長城!」

周芳並拍攝古代絲綢之路上的沉船、現代的南海沉船,以及因環保投放海底的人工魚礁沉船,描繪出古今中國水下沉船的演變。

出自BBC之手的《藍色星球》,堪稱迄今關於水下主題紀錄片的標竿,引發全球觀眾對水下世界的好奇。

以物見人 以物見中國

對於許多觀眾把《水下中國》、《藍色星球》兩相比較、有所指點;周芳認為,《水下中國》此一題材,必然無法被BBC所取代,「中國人拍攝自己的水下世界,我們並非是以物見物,而是以物見人,以物見中國。」

生在湖南的周芳,就讀大學前,從未見過大海。2012年至澳洲凱恩斯度假、目睹全球聞名的大堡礁,才見識到「水下還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平行世界」。

2017年1月周芳至北極冰潛,一位俄羅斯教練問她:「你知道中國的水下世界是怎樣的嗎?我在那堿搢鴔馴不一樣的水下世界。」

「我走遍世界各個角落,最後卻敗在不了解中國的水下世界。」出品過《尋找鯨鯊》、25集紀錄片《潛行天下》的周芳,約3年前開始籌拍《水下中國》紀錄片,團隊成員4男2女,包括探險家、攝影師、潛水教練等,均有超過10年的水下拍攝經驗,除一位美國人外,其餘都是中國人。

「能夠有機會讓中國人了解自己的國土,對中國的水下世界感興趣,是值得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周芳如是說。

 
 
今日相關新聞
不輸BBC 湖南女孩拍水下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