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4日升六成 武漢肺炎增至44宗 港學者:內地專家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2020.01.04] 發表
武漢衛健委昨公布,不明肺炎病例由上月31日的27宗增至44宗,當中11人屬重症。而當局亦一連多日封鎖和清理最初發現不明肺炎的華南海鮮市場。圖為清理地溝淤泥的工人在工作間隙摘下口罩休息。

【明報專訊】武漢市衛健委的不明肺炎通報在4日內升六成,由除夕首度公布的27宗升至昨日公布的44宗,11宗病情嚴重,部分人為當地華南海鮮城經營戶,但沒有說明其他人的接觸史,亦未發現病因,只排除為流感、禽流感等,沒提及冠狀病毒,本港學者引述內地消息指不明肺炎疑涉新發的冠狀病毒。而本港醫管局昨再公布兩宗武漢返港後發燒個案,在累計5宗個案中,3人證實染甲型H3流感。同時,衛生防護中心擴大監測,曾赴武漢病人即使沒去過濕街市也須呈報。

11重症 病院隔離樓層已滿

武漢市衛健委昨再通報共發現44宗不明病毒性肺炎,病徵主要為發熱,少數人呼吸困難,胸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有11宗屬重症。病原鑑定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等。通報指出,部分病例為武漢華南海鮮城經營戶,初步調查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121名密切接觸者需醫學觀察。

知情者:國家下死命令「不死一人 」

有知情者向本報記者透露,國家衛健委向武漢市衛健委下達「死命令」,要求全力排查和救治,力求「不死一人,也不增一例新感染」。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前日起騰空4至6樓病房,收治和隔離觀察確診患者和密切接觸者,4樓及6樓病房暫已滿。知情者稱,治療後有大量原本持續發燒的病人逐漸恢復健康,「但就算完全康復了,也需要進行隔離觀察一段時間」。

武漢肺炎成因未明,本報昨接獲3個消息稱,本港有參與防疫的人員前往武漢了解疫情。本報昨向食物及衛生局查詢,至截稿前沒回覆。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港台《千禧年代》中,引述有北京大學教授懷疑武漢病例涉新發冠狀病毒,但內地官方無更新有關資料,目前所知不多。他向本報稱,分別從北京和廣州共3個消息來源獲得此信息。

學者:未見人傳人 不特別擔心

許樹昌認為,內地當局過去數天正做追蹤工作,公布新個案「一點也不出奇」,而嚴重個案比仍維持在四分之一、未有人死亡,亦未見人傳人[象,形容情G「不特別令人擔心」。許續稱,2003年SARS時威爾斯親王醫院接收一名SARS病人後,兩周內醫院內已有138人感染,初步觀察武漢肺炎傳播「不算特別厲害」,認為武漢做好隔離緊密接觸者有助防止病毒散開,但實際傳播性和嚴重性需要更多的時間評估。

防護中心擴監測範圍

衛生防護中心昨修訂監測準則擴大監測範圍,稱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14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都應通報衛生防護中心。原有呈報的旅遊史要求為病發前14天曾到武漢街市或海鮮市場。

武漢返港發燒增兩宗 皆流感

本港昨再增兩宗武漢返港後發燒的求醫個案,總數增至5宗。醫管局指出,新增女病人分別12歲及41歲,情G穩定,於瑪嘉烈醫院隔離,他們均沒到武漢濕街市,化驗結果證實是H3流感。

早前3宗武漢返港求醫個案中,大埔那打素醫院14歲男病人染H3流感,而屯門醫院37歲女病人和瑪嘉烈醫院44歲男病人仍未有陽性化驗結果。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昨早在《千禧年代》稱,屯院個案未如其他個案找到如流感的病因,故正交由香港大學作基因排序,料48小時後有結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已接種流感疫苗的一歲半男嬰感染甲型H1流感併發腦病變,病發6日至前日不治。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本港快將進入冬季流感季節,有兒科醫... 詳情
張建宗下周辦區議員簡介會 泛民商杯葛
【明報專訊】政府稱為加強與區議員的合作,將在下周五(10日)為新任區議員舉行簡介會,政務司長張建宗將聯同相關局長出席,講解地區行政事宜。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通過新民黨容海恩的建議,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有民主派反對建議,認為是政治審查... 詳情
【明報專訊】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與財政司長陳茂波會面,提出多項財政預算案建議,包括在毋須審查下向全港市民派發1萬元,以及向市民退稅10... 詳情
遮打花園檢18汽油彈
【明報專訊】警方下午4時許接獲遮打花園職員報案,稱在公園一個花糟內發現可疑物品,警方到場封鎖現場調查,並檢獲18支汽油彈作進一步檢驗。警方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