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憂漏網或如韓爆MERS 袁國勇倡港提升戒備

[2020.01.04] 發表
香港國際機場昨日起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專為由武漢抵港航班的旅客作體溫監測。(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武漢當局昨公布,不明原因肺炎個案4日內升六成至44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指出,本港應考慮全面提升戒備級別,提升公立醫院感染控制,憂若有感染個案在院內傳播,就可能如韓國早年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院內爆發。有議員亦向港府提急切質詢會否提升疫情戒備應變級別,食物及衛生局至截稿前未回覆。

公院病H佔用率114%

冬季流感在即,周四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次達6191人,高於基線5900人,平均內科病H佔用率達114%,博愛醫院最高達131%。面對武漢不明肺炎,袁國勇認為本港應考慮全面提升戒備級別,減少入公院的人,「最驚是(公院)病房已爆,如有一個漏網(不明肺炎)病人入病房,就會好似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那麼大鑊」。他說本港不清楚內地情G,內地公布無提及有無家庭群組感染,不知有無人傳人,現絕不可掉以輕心。

本港就不同傳染病的應變級別分為戒備、嚴重及緊急應變級。據壎籵嬝@中心,伊波拉、寨卡、中東呼吸綜合症及流感大流行現屬「戒備」,各設應變計劃。以中東呼吸綜合症為例,在「戒備」時,醫管局會監察每日病H住用率等;在「貿易及旅遊關係與香港不甚緊密的地區,證實有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蔓延」,可提升級別至「嚴重」,醫管局會檢視個人防護裝備量、據最新知識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並檢討探病政策。

議員提質詢促提升應變發旅警

民建聯葛珮帆昨向立法會主席提交急切質詢,要求港府回應會否提升疫情戒備應變級別,以及發出往武漢的旅遊警示。

特首林鄭月娥昨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到高鐵西九龍站視察出入境口岸的預防措施。林太說,港府已從多方面加強防控,包括口岸的健康監察和衛生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已接種流感疫苗的一歲半男嬰感染甲型H1流感併發腦病變,病發6日至前日不治。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本港快將進入冬季流感季節,有兒科醫... 詳情
張建宗下周辦區議員簡介會 泛民商杯葛
【明報專訊】政府稱為加強與區議員的合作,將在下周五(10日)為新任區議員舉行簡介會,政務司長張建宗將聯同相關局長出席,講解地區行政事宜。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通過新民黨容海恩的建議,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有民主派反對建議,認為是政治審查... 詳情
【明報專訊】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與財政司長陳茂波會面,提出多項財政預算案建議,包括在毋須審查下向全港市民派發1萬元,以及向市民退稅10... 詳情
遮打花園檢18汽油彈
【明報專訊】警方下午4時許接獲遮打花園職員報案,稱在公園一個花糟內發現可疑物品,警方到場封鎖現場調查,並檢獲18支汽油彈作進一步檢驗。警方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