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校方擬斥資逾4億元,拆卸新翼禮堂大樓,改建成8層高、內有學生宿舍及體育設施的大樓,圖為新大樓模擬設計圖。(學校提供)
放大
 
聖若瑟書院2018年底起構思校舍翻新重建計劃,校長程景坡(右二)說,希望學校不止是求學問的地方,亦讓學生發展體育及課外活動,旁為負責校舍重建計劃的建築設計顧問譚漢華(左二)及該校學生。(黃志東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大京港台新詞榜 止暴制亂列榜首
文憑試攻略(卷二):談寫作
文憑試攻略(卷二):溫故知新/尋找今年軌[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直播應試思維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題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聖若瑟預斥5億元 料花22年翻新校園

【明報專訊】位於中環堅尼地道的傳統名校聖若瑟書院今年踏入145周年,學校昨日公布,預計斥資5億元,翻新校園及重建其中一座大樓,計劃取名「Vision 22」,料花22年完成全部工程,並於2022年完成首階段項目。校長程景坡說,工程後可增建更多空間,作學生體育或課外活動之用,令學校成為學生另一個家。他說,工程費用主要靠校友捐款應付,不太擔心籌款達標問題。

聖若瑟書院1875年創校,著名校友無數,包括已離世的「光纖之父」高錕、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資深大律師駱應淦等,屬資助男校,不收學費(見表)。校方昨公布翻新及重建計劃,分3個階段進行,料2042年完成所有工程,耗資5億元。校長程景坡說,校方會就翻新工程向教育局申請資助,整項重建計劃主要靠校友捐款,校方即將展開籌款。

校長:主要靠籌款 校友好幫手

他又說,過往「校友好幫手」,不太擔心籌款達標。該校歷史悠久,校舍北座及西座在1920年代落成,屬法定古蹟,不列入今次重建。首階段校方會在新翼大樓設「創科中心」,以配合STEM教育,並整合校內7間教員室成「教育中心」。程景坡說,學校現時財政儲備足以應付,期望兩中心於2022年落成。

另有其他工程暫未有具體建造時間表,包括擬設「學生活動中心」,內有籃球場及健身室,亦會打通校內的飯堂、圖書館及部分室外地方,成為學生的共享工作空間。重建計劃亦包括改建校舍近紅棉路的一幅護土牆,加開一個入口之餘,釋出約300平方米空間,作黑盒劇場或演講廳。

預30宿位 學生輪流入住

重建計劃最大型部分,是耗資逾4億元拆卸樓高2層、有逾50年歷史的新翼禮堂大樓,原址改建成一座8層高大樓,內有標準游泳池、籃球場,以及提供30多個學生宿位。

程景坡說,大樓建成後,校方計劃每年安排某一級初中學生輪流入住1個月,以學習群體生活及生活技能,屆時將向入住學生收取膳食等基本費用。

負責校舍重建計劃的建築設計顧問譚漢華說,設計時有詢問校內師生意見,希望設計可配合未來教育用途。

他又說工程有難度,除要保護校內法定古蹟,施工時亦須考慮工程車輛出入安全、噪音等問題。工程最快今年暑假動工,其間學生繼續在校舍原址上課,程景坡說校方會盡力減低工程對學生的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聖若瑟預斥5億元 料花22年翻新校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