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談寫作
文憑試攻略(卷二):溫故知新/尋找今年軌[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直播應試思維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題解
小誌美學:再思好人與平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大京港台新詞榜 止暴制亂列榜首

【明報專訊】城大學者創立的LIVAC「中文新詞榜」,以大數據系統篩選報章常用新詞語,在2019年,北京、香港及台灣共同見報最多的新詞是「止暴制亂」,以香港計,曝光最多的新詞是「黃店」及「藍店」。

反修例台大選 多政治新詞

反修例運動去年6月起持續至今,新現象及用字隨之衍生。城大LIVAC香港「中文新詞榜」首5位,「黃店」及「藍店」名列榜首。城大翻譯及語言學系榮休教授鄒嘉彥稱,網民以政治表態劃分香港食店為黃藍店,把擁護者分為「黃絲」、「藍絲」,產生「黃色經濟圈」等系列詞語。鄒嘉彥稱,於運動中不少市民第一次參加上街示威遊行,被稱為「首行族」,列入新詞榜第二名。亦有人關心民生經濟,「銀齡卡」、「健身鏡」等都榜上有名。

適逢台灣2020年大選年,鄒嘉彥稱,去年政治類新詞充斥各網絡及新聞媒介,如支持韓國瑜民眾被稱是「韓粉」、「韓家軍」,反對者則被稱為「韓黑」;國民黨支持者則被分為「知識藍」、「經濟藍」、「草根藍」等。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京港台新詞榜 止暴制亂列榜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