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圖3)
放大
 

其他新聞
小誌美學:再思好人與平安
破讀日常:素人與社區
潮看文史:黨(dong2)
周圍「中」:天天照鏡 保持整潔
周圍「中」:看看鏡子背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直播應試思維

【明報專訊】●老師提提你

淡定寫草稿 認真做大綱

三年前,《明報?語文同樂》有一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標題是這樣的︰重考大翻身,3變5**。

我以為是什麼隱世名師的宣傳,誰知不然。有位郭同學,2016年文憑試取得29分,理應穩奪一個學位,可惜進不了他心儀的藥劑系。好一個郭同學,不為第三等折腰,下定決心於2017年重考DSE。皇天不負有心人,郭同學的中文科由3變5**,最後總分是6科33分,如願升讀藥劑系。郭同學的決心和抱負一直對我甚有啟發。

重考中文科,奪得5**,記者朋友問他各卷心得,我還清楚記得作文一欄寫道︰淡定寫草稿,想好文章結構再下筆。至於他2016年為什麼只得第3等?他誠懇地說︰心情緊張,邊寫邊想,文章結構散亂。這正是我平日教學最想規勸同學的地方。十分感謝郭同學代我說出這幾句金石良言,同學不可不察。

的確,要成功,就必須要有一個好的開始。因此,蒲葦於今年的作文模擬卷一改「長」態,決定化繁為簡,就同學交來的大綱加以點評(見頁4-6),所謂「三歲定八十」,單憑大綱,幾可預測最後等級,正是雖不中亦不遠矣。(題解則見另文)

借此特別感謝編輯支持這個新想法。

■題目:

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典禮場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學生試答(圖1)/拔萃女書院 中五 陳臻恩

●蒲葦評語

(1) 取材︰以舊生身分,出席師弟妹的畢業晚宴,感覺是先興奮,後落入迷惘;後得恩師開解,終於走出愁緒。言之成理,對比強烈,取材極恰當

(2) 立意︰抒發光陰飛逝、人面已非的感傷。借描寫老師滄桑與同學的無憂無慮(其實可能是強自排遣)營造對比,最後以珍惜當下作頓悟,立意鮮明。同學絕對是個擅寫DSE文章的能手

(3) 大綱構思詳盡,甚至段意段旨皆有精準的安排,起承轉合,過渡合宜,近乎無懈可擊

估計字體、標點得分︰7/10

估計取得:5*-5**

■題目:

付出與收穫。

◆學生試答(圖2)/嘉諾撒聖心書院 中六 袁同學

●蒲葦評語

(1) 這位同學寫得有點急

(2) 腦圖/結構圖稍粗疏,只有簡單分類,材料不足

(3) 立意一如前述,略有不足,另一些思考,包括︰在付出過程中學到了什麼?有人踏破鐵鞋無覓處,有人得來全不費工夫,那我們應如何自處?待人接物又應抱持什麼態度?不留遺憾,具體是指什麼?

(4) 內容主要以個人經歷為主,容易寫成記敘文,論點相對較為薄弱,處理時要相當小心

(5) 起、承、轉、合的發展尚算有序

(6) 借一件事,談有得有失。稍嫌太細微,未能多方面觸及付出與收穫的關係。例如︰不管有沒有收穫,要完成一件事,就得投入和付出

(7) 假如我選答這一題,我會用論說的形式,似能更全面地發表觀點

估計字體、標點得分︰4-5/10

估計取得:3

■題目:

有人說,尊師重道這個觀念已經不合時宜,你同意嗎?談談你的看法。

◆學生試答(圖3)/皇仁書院 中五 袁梓珵

●蒲葦評語

(1) 取材︰先立論後駁論,確立尊師重道有助改善師生關係,亦可提升教學效能,促進學問和師道的傳承,頗能多角度論述尊師重道的好處,並非不合時宜。大綱沒提供具體例子,惟脈絡尚算分明、有致

(2) 立意︰能正面理解尊師重道的好處,亦能回應反方觀點,加以申論。末段除了重申論點、立場之外,倘能再加呼籲,希望社會各人能夠認同尊師重道的精神,使社會更趨美善,當更佳

(3) 開段將尊師、重道分開闡析,思考尚全面。若全文只有6段,未免太少,中間段落可加以擴充

估計字體、標點得分︰5/10

估計取得:3-4

顧問老師:蒲葦

[語文同樂 第41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直播應試思維
文憑試攻略(卷二):模擬試題 題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