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阮智謙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黨(dong2)
周圍「中」:天天照鏡 保持整潔
周圍「中」:看看鏡子背後……
答案
時事中文:學綁鞋帶 勿做港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讀日常:素人與社區

【明報專訊】一個下午,乘坐的士回校,在短短的車程中,聽到不少有趣的言論。那個中年女司機用免提式裝置與朋友通電話,發表一連串對區議會選舉結果的看法,頗為激動。我留心地聽,也想理解她的看法。下車後,腦海中竟不斷重複她的一句話:「素人?你請人都唔會請無經驗謚捸I」這句話好像是理所當然、不容質疑的金句。

在進入校園檢查時,遇到一個學生,他向我點一點頭,笑一笑。他的微笑帶點苦味,讓我想起另一句話:「份份工都話要有經驗先請,無經驗的人不知如何開始?」每一屆的畢業生大概都會有這樣的困擾,在網站看到喜歡的工作請人,但一般都需要一、兩年經驗。素人如何入行?

其實你和我都有素人的階段,就算那個女司機,她總會有第一次開動的士引擎的時候,為何老闆當初會請她呢?不知道她還記得她當素人時的表現嗎?如果我撇開人際關係的原因(即是老闆的親朋戚友),她應該有一種本事,比有經驗的人更勝一籌,而老闆看到了。

◆選擇題:(見圖)

A. 在被管制的平台散步。

B. 四處散步,看到被管制的平台。

我經常到一間小咖啡吧,有一次坐下來的時候,面前有一個熟悉的年輕面孔在}咖啡,眼神專注,手勢穩定。她是我的學生,已經在這堸竣F幾年兼職}調咖啡師,我覺得非常了不起呢。我問她之前有}調咖啡的經驗嗎?她說沒有,她唯一的履歷是:非常喜歡喝咖啡。我們不要看低「興趣」和「熱誠」兩個元素,它們都是我們人生重要的動力,因為這是推動我們進步的摩打,發揮自己潛能的推動力。我相信這就是她勝人一籌的原因了。不少有經驗的人,經驗確是有的,但熱誠都在現實生活中逐漸磨滅了,所謂經驗只會像冰一樣凝結了。

不過就算你如何有熱誠,如何有潛能,不一定遇到欣賞你的老闆。請人是否一定要請有經驗的人?我想這與老闆的人生觀有關。我很欣賞咖啡吧的老闆,她請了幾個大學生,讓他們一邊做一邊學。如果你說香港需要有熱誠、有能力的素人,我會說香港此刻更需要有經驗、有氣度的老闆。

興趣和熱誠不是空談的,素人必須面對自己沒有經驗的一面,虛心工作。那個女司機批評素人當選都是因為政治原因,他們根本沒有社區經驗。我相信現在不少素人都有一點點社區工作的經驗,相比起那些在位十幾二十年的區議員來說,他們確是缺乏年資。香港雖小,但每一區都有各自的問題,可能隱藏在黑暗的後巷、殘破的平台,不易看見,需要區議員細心處理,不是政治口號可以解決的,有時甚至會遇到矛盾。社區工作是踏實的,這條路不易走呢。

其實你和我都會成為有經驗的人,而長滿了內容的人,不應忘記初出茅廬時的熱誠,把初心延續下去,素人永遠是我們最佳的工作伙伴。

.黃淑嫻 -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25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阮智謙 -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文:黃淑嫻

圖、圖說:阮智謙

[語文同樂 第41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破讀日常:素人與社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