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ZINECOOP)
放大
 

其他新聞
破讀日常:素人與社區
潮看文史:黨(dong2)
周圍「中」:天天照鏡 保持整潔
周圍「中」:看看鏡子背後……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誌美學:再思好人與平安

【明報專訊】「好人一生平安」,本是一句於年長網絡群組間流傳,俗稱「長輩圖」配圖信息上的老舊祝頌;自反修例運動開始以後,每當呼籲將有關文宣資訊傳播開去,或囑咐參與抗爭者安全至上時,皆附上此句。從譏笑之言變成付託之語,當中共鳴,不言而喻。

小誌也會回應時代和社會議題,聚焦少數聲音。這次介紹的小誌《好人一生平安》,對象就是常常接收「長輩圖」的銀髮族。步向中年至老年、彷彿與抗爭格格不入的他們,並沒有被這場運動排除在外。頁面的〈銀髮與您同行〉,從畫上皺紋的臉孔旁邊,每段真誠獨白,像舊日的讀者信箱,將鮮有在主流媒介報道的心聲逐格道出:「我話畀你聽,衰過三年零八個月!香港警察衰過日本蘿蔔頭!你話我話謚捸I」從舊日的人生經歷與現今境G重疊,交織出真摯的情感與掙扎。「大聲講洐囓N表佢(示威者)無禮貌,因為佢其實係叫緊救命……」兩言三語,除了切膚之痛,心智與觀察,更是清澈。「好人」未必是一生順遂的確據;「一生」大概已年過一半,對於「平安」,或許就是從經歷不同年代的動盪堙A領悟出來。縱然體力不及青年,韌力依然強盛,擦出微小但光亮的啟示。

翻到後頁,創作者列出了15個關於暴政的提示,恍如「錦囊」,列點道出亂局中的叮嚀,提醒我們不致動搖失措,縱使抗爭時日久長,仍能抓緊分辨因果、善惡的焦點。「暴政的暴行被揭發,它就會經常強調『恢復秩序』、『重回正軌』。」輯錄自Timothy Snyder的著作《暴政》(On Tyranny),這些提示更為貼身,「請盡力做一個勇敢、守望相助的公民,請勿獨善其身」。再閱同頁〈請問其他人有咩資格批判佢]?〉時,不就是回應某些只側重表面、卻沒有看清事實真相的人物寫照嗎?「佢]」(年輕人)如何以生命回應世代,散發出來的氣息,不也能聚合、重塑成「好人」的新見解嗎?

小誌以粉紅色紙印製,其中穿插的坐蓮、白雲圖案,令人聯想起廟宇種種,環繞祈求平安的意味。長方框住不同句子,有如籤文,或不再揭示以後,而在乎今天——我們再無差距地並肩同行。

■《好人一生平安 only the good lives well》

A5(A3對摺兩次)/ 單色雙面印刷 / 2019年10月出版 / 濃霧通訊製作 / 免費派發 / 香港

*附加資訊:

《好人一生平安》是「濃霧通訊」系列的第二期,第一期主題為《不便之處敬請原諒》,皆可於網上下載閱讀及自行印製傳閱。

www.artiquettepress.com/foggydays

.ZINECOOP:ZINECOOP(小集誌)是一個小誌文化推廣組織,連結小誌創作人、出版者、印刷人、書展策劃者等,不論外地跟本地。

文、圖:ZINECOOP

[語文同樂 第41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小誌美學:再思好人與平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